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门户网站发力微博 股价借势争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继汇
2011年04月26日06:12

   上周新浪和搜狐的股价在盘中都创出历史新高,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看好中国几大门户网站的微博业务。微博集资讯、评论、即时通讯和社交功能于一身。

   微博产品持续升温

   新浪从2009年8月开始开通微博业务。之后搜狐、腾讯等门户也纷纷开发微博产品。由于新浪微博在活跃用户数和浏览时间方面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公司股价也成为中国门户网站中的领头羊。一年来涨幅达3倍多,上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147.12美元。此后受高盛下调评级影响,股价回落,上周四报收于133.06美元,市值约82亿美元。上周搜狐股价盘中也创出102.42美元的历史新高。

   中金3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微博是一种服务平台,同时具有媒体和社区要素。借助众多名人用户带来的名人效应以及新浪作为领先门户网站所具有的媒体从业优势,新浪微博在微博影响力方面是无可争议的领先者,这也得到了市场公认。

   报告认为,微博不但可以持续发展,还会继续升温。微博与传统博客服务不同,微博就相当于是一份日报,可以天天阅读。而传统博客更像一份周刊或一本书,可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阅读一次。使用频率更高、互动性更强将使微博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媒体平台,而传统博客则将继续作为一种内容驱动型产品存在。

   高盛4月21日发布报告称,更加看好腾讯。报告认为,由于侧重于与众不同的社会化媒体元素,新浪微博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弱链接的社交网络。受益于更为庞大的QQ社区和更为成熟的应用平台,腾讯朋友有望在中国成为占有明显优势的社交网络。

   微博业务支持股价

   微博是个新鲜事物,同时由于新浪微博业务尚未盈利,目前对微博如何估值,市场也存在很大的分歧。

   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在4月2日由爱美股主办的新浪微博估值会上介绍说,新浪的资产主要包括门户网站(广告)、无线增值、中房信和麦考林部分股权、现金、微博和其他业务。方三文根据已有的市场交易价格给微博之外的业务进行估值,当时这几项的估值约31亿美元。

   用新浪上周的总体市值减去各项业务估值的方式,就可以得出新浪微博的目前估值大约在50亿美元左右。

   高盛21日的报告中,将新浪股票的评级由此前的“中性”调低至“卖出”,同时将12个月目标价由此前的78美元调高至105美元。高盛认为,目前新浪股价的上涨主要是因为投资者预期新浪微博将从一个社会化媒体演变成为一个非常完善的社交网络,而高盛却认为这正是新浪面临的最大挑战。新浪微博是社交网络还是社会化媒体?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理解将导致对其的估值有很大的不同。如果将新浪微博完全按照社交网络属性估值,新浪的估值将会达到每股165美元。如果完全按社会化媒体估值,则每股只有79美元。按照社会化媒体向社会网络过渡阶段估值,则每股105美元。报告认为,市场认为用户的快速增长比新浪微博本身短期的盈利能力更重要,尽管如此,由于新浪微博面临的竞争正在加剧,其目前的风险回报比很难令人感兴趣。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