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震荡仍为主基调 结构性机会来源于升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邓二勇
2011年04月26日06:23

   □长江证券研究部 邓二勇

   本周一,谨慎情绪依然弥漫全市场,大盘在资金面的压力下大幅下行。短期而言,流动性趋紧的状况,将继续对市场形成压制。不过,金融股仍在力撑大市,大盘股的相对抗跌,或锁定指数的下行空间,未来市场震荡的概率更大。策略方面,升值

主线将是目前震荡市中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二线蓝筹、产品存在涨价预期的板块以及区域性板块的机会。

   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

   在3月经济数据显示通胀再创新高、经济仍存在减速风险的情况下,短期市场信心不足,在此背景下,海外市场波动对国内的影响,也就很容易被放大。

   从汇率走势来看,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直表现为单边升值。在美元指数因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步伐有突然加快的势头,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达到0.21%。事实上,升值有助缓解当前国内较大的通胀压力,同时也提升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将大幅升值的预期。

   具体而言,升值预期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对市场产生影响:一方面,探寻升值下股市的投资机会,最直接的线索来自企业可能出现的盈利变化。短期微观层面上,升值会导致涉及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成本或收入,进而影响其盈利。另一方面,在升值背景下,热钱流入会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操作产生一定影响,在热钱持续流入的背景下,政策紧缩的压力也随之加大。

   四大行业受益进口成本下降

   通过观察2010年中国进口和出口金额排名靠前的商品,我们可以大概判断人民币升值对相应行业的影响。如果涉及出口和进口的,计算其贸易余额;如果是净出口,则认为汇率上升会导致其状况恶化,否则认为其状况会好转。由此,我们判断受出口形势恶化影响的行业有家电、电子信息和元器件、纺织、医药、钢铁;受进口方面影响利好的行业有石化、农林牧渔(部分农产品)、炼油、造纸、航空行业。

   石化行业方面,由于中国缺乏原油,自给率低,中国消耗的原油大部分都依靠进口,人民币升值会带来企业成本的下降,并增加炼油厂的盈利能力。但是受制于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控机制,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并不会因升值而得到明显提升,不过其因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不利层面会减弱。升值与油价往往是负相关的关系,综合来看,具有开采业务的企业将受益更大。

   农业方面,对于中国主要大宗农产品进口品种而言,如大豆、食用植物油、棉花等,进口成本将随着升值下降,而国内通胀的上涨受食品影响较大,因此,升值有利于抑制输入型通货膨胀。从另一个方面讲,粮食安全问题也可以得到轻微缓解。

   航空业方面,由于中国每年都需要采购大量飞机和航空元器件,因而汇率上升有利于控制成本,增加航空公司本已经微薄的盈利水平。

   造纸行业方面,鉴于国内造纸中纸浆和废纸进口比例较大,人民币升值后将有利于降低原材料成本,而且相关设备的进口成本也会降低,同时对相关企业来说,资产负债表也会使其实际负债增加,从而改善其盈利状况。

   热钱流入 流动性回收压力增大

   4月是央票集中到期的月份,尽管央行重启央票发行来对冲流动性变化,但是从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的水平来看,其效果有限。3月CPI的攀升实际上再次触发了紧货币的调控政策,央行相继加息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连续的紧缩政策之下,拆借利率再次上扬,前期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格局可能发生转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3月新增外汇占款4097亿美元,而FDI为125.2亿美元,顺差为1.4亿美元,粗略估算下,热钱流入规模在不断扩大。

   而对于热钱的流入,央行不会坐视不理,故继续紧缩货币以对冲流动性增加的可能性增大。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的表态也验证了这一点,周小川4月18日在博鳌经济论坛上再次强调“一定要消除通胀走高的货币因素,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绝对的上限,而是取决于条件,根据条件的变化,调整的力度和空间也会发生变化”。据此我们判断,央行仍会维持较快的紧缩政策节奏以确保流动性得到较好地回收。而这在通胀出现明确回落迹象之前,都将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

   三线索把脉震荡市机会

   从短期市场走势来看,在官方以调控通胀为目标的表态下,可能出台的紧缩政策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不利因素。从周一大跌中各行业的表现来看,在普跌格局中,市场风格已开始出现变化,防御型板块下跌幅度相对较小。我们认为,“五一”节前,政策调控风险仍处于较高位置,市场难有较好的表现,纠结震荡仍为主基调。

   具体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沿三条线索进行配置。其一,以低估值二线蓝筹为配置主线,当前阶段金融、地产板块有望取得超额收益。在渐近升值所导致的升值预期下,热钱流入量规模不断扩大,国际资本对金融、地产的偏好本身也将在货币层面拉动这些板块的相对收益实现上涨。其二,在通胀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大多数产品价格都出现了一轮明显上涨,因此,对于那些产品价格处在历史底部的行业来讲,可能存在着价格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遵循这一逻辑,可关注原料药和基础化工板块。其三,在区域主题方面,安徽、新疆以及西藏板块的投资相对更有保障,受政策变动的影响更小,后市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