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华北电网即将上马特高压项目 专家质疑安全性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蒲俊
2011年04月26日13:05

  国家电网公司华北电网全面启动特高压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建设投资将达到315亿元,但是该项目的必要性和安全性遭到有关专家质疑

  【财新网】(实习记者 蒲俊)国资委网站4月25日发布新闻稿,称国家电网公司华北电网全面启动特高压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建设投资将达到315亿元,但是该项目的必要性和安全性遭到有关专家质疑。

  国家电网在新闻稿中称,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十二五”期间华北电网特高压建设投资将达到315亿元。其中, 2011年投资为12.4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华北区内的线路、变电站、串补站以及蒙西-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出资、前期、征占地、拆迁补偿、四通一平建设和地方关系协调工作。

  锡盟-南京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和蒙西-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国网公司2015年特高压交流电网“三纵三横”建设规划中的两条纵贯线,目前尚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核准。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国网公司曾明确提出今年要力争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上半年核准,蒙西-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年内核准。

  原电力部生产司高级工程师蒙定中认为,锡盟-南京线路全长超过1400公里,采用特高压交流输电的经济性和安全性远不如采用特高压直流。同时,对于锡盟能源基地各大电厂发的电,可以通过500千伏的交流或直流线路输至京津唐电网和山东电网,并没有必要为追求全国联网将电送到南京。

  国家电网公司在向环保部递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称,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工程建设总投资为322.1304亿元。可是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处副处长曾德文认为,这一造价远低于实际需要。

  根据曾德文估算,计及送端电源接入锡盟特高压站配套输变电工程投资、从南京北特高压站经泰州接力转送苏南负荷中心苏州特高压站的的巨额投入,以及淮北电厂1000千伏接入徐州特高压站输变电投资,要满足可研报告中的工程设计功能需要,实际总投资将高达710亿元。

  华北电网5年315亿的特高压投资还只是一个缩影。国家电网公司在2011年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募集说明书中称,公司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每年的电网投资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五年的投资总规模为1.7万亿元。其中,特高压输电建设费用约为5000亿元,三分之二将用于特高压交流。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