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1福布斯发榜:华人富豪成世界第二大富豪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6日15:25
[提要] 从华人富豪的地区分布来看,中国大陆以115位全球富豪占据华人富豪榜逾半壁江山(54%),香港地区则以35位全球富豪居第二位,东南亚地区(27位)和台湾地区(25位)紧随其后,美国华人富豪也占据7个席位。在中国大陆,百度的李彦宏以94亿美元的身家超过娃哈哈的宗庆后(59亿美元),晋升中国大陆的新首富,同时也造就中国互联网创富奇迹。…[网友有话说]
华人富豪地域分布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最近5年华人亿万富豪人数、全球亿万富豪人数及占比(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最近5年华人亿万富豪人数、全球亿万富豪人数及占比(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2011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发布 李彦宏成大陆新首富

  中新网4月26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获悉,上海福布斯中文版在全球富豪榜的基础上,首次发布2011全球华人富豪榜,目的是分析与跟踪华人财富圈。榜单显示,共有213位华人富豪上榜,财富总值高达5,669亿美元,占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量的12.6%。近5年来,华人富豪在总人数和财富数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断增加,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

  从华人富豪的地区分布来看,中国大陆以115位全球富豪占据华人富豪榜逾半壁江山(54%),香港地区则以35位全球富豪居第二位,东南亚地区(27位)和台湾地区(25位)紧随其后,美国华人富豪也占据7个席位。

  今年华人富豪榜的前三甲均由香港富豪包揽。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以260亿美元的身家,蝉联全球华人富豪的首位,其后分别是郭炳江、郭炳联兄弟(200亿美元)以及李兆基(190亿美元)。就人口、面积来看,香港比许多国际都市要小得多,但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历史条件,使得香港地区的财富聚集度遥遥领先。

  在中国大陆地区,百度的李彦宏以94亿美元的身家超过娃哈哈的宗庆后(59亿美元),晋升中国大陆的新首富,同时也造就了中国互联网的创富奇迹。去年3月谷歌退出中国后,百度成为最大受益者,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利润同比增长137%。此外,三一重工的梁稳根(80亿美元)凭借去年三一重工股价的飙升,财富猛增122%,成为中国大陆第二富豪。2010年是A股IPO大年,新股发行成就了一大批新兴富豪,海普瑞的李锂、荣盛石化的李水荣都是其中脱颖而出的代表。

  前台湾首富、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的二千金——王雪红,及其丈夫陈文琦,凭借其一手创立的HTC品牌与乔布斯的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打得如火如荼,夫妇二人以68亿美元的身家首次登顶台湾地区的首富。

  除了大陆及港台地区,东南亚也是华人富豪的聚集区,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最富有的人几乎都是中华民族的后裔。而美国也为华人创富提供了有利条件,雅虎的杨致远、金士顿的孙大卫和杜纪川都是华人在美国创富的典型代表。而一些美籍华人也把创业和投资和重点向中国内地转移。

  从华人富豪的财富来源来看,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业位居前三位。但每个地区华人富豪的偏重的行业有所不同。大陆产生全球富豪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和生物医药。香港富豪则集中在房地产、投资和贸易行业。台湾富豪则集中在电子制造、食品饮料和石油化工业。与欧美富豪多数专注于某个产业不同,华人富豪多元化发展的现象比较普遍。李嘉诚、郭鹤年、严彬、郭广昌等富豪都是华人富豪多栖发展的典型。(中新网财经频道)

  亚太企业再次领先福布斯全球2000强 701家上榜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福布斯中文网消息,《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亚太地区上榜企业达到701家,新增上榜企业数(11家)也是全球四个地区中最多的,其利润增幅翻了一番,更是让其他地区难以望其顶背。毫无疑问,亚太地区利润最丰厚的企业大多在中国,中国上榜的121家企业中包括中石油、工商银行和中海油等,其总利润高达1,680亿美元。

  日本和韩国大财阀的业绩也极其优异:日本上榜企业上年度总的来说还陷于亏损,今年已重新成为该地区利润第二高的国度,企业资产和员工也有所增加,不过上榜企业数量减少了10家(包括住金物产和电动工具厂商牧田);韩国上榜企业增加了10家,比中国的增加数还多,其利润更是猛增178%,新增企业包括三星生命保险和湖南石化(Honam Petrochemical)。

  相关新闻:

       中国千万富豪最爱投资房地产

       福布斯胡润富豪数据迥异 胡润称隐形富豪漏两倍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1400人中有1个千万富豪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洪宁)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石化鲁广余买酒自己喝
·我们农村人不难缠 你们应该低下你们高昂的头
·胡耀邦之子谈改革初衷:明确人民主人翁地位
·造反派五大领袖蒯大富西装革履现身清华校庆
·什么个人过错都算为时代错 时代可真倒霉!
·河南师大百首红歌进食堂 边吃饭边听红歌
·中石化自称一向节约:萝卜会分部位红烧凉拌
·认识一个养牛的 说他们挤出来的奶都要加水
·任志强:华远坚决不要清华大学毕业生
·个税无公平无效率 9000以上税率升为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