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浙江遇7年来最严重电荒 华中电网电煤仅可用9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27日08:38

油价不断攀升致华中电网煤电告急 电荒或蔓延全国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我们知道国内的电煤库存不足导致用电紧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种事大多发生在年末岁初的冬季,但是现在这一规律似乎会被打破,浙江等地出现了罕见的淡季缺电现象,大量企业再次面临不同形式的限电尴尬。报导说,浙江的这次缺电是2004年以来也就是7年以来的最严重电荒,目前浙江已经制定严格有序用电方案,并对高耗能企业进行轮流限电,一季度被限制用电的企业特达到50多万户次,紧接着下午三点我们又看到报道,记者从国家电网华中公司了解到进入4月下旬以来,华中电网用电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网电煤库存继续下降。截至4月25日,全网电煤库存仅可用9天,华中电网月限电量已经达到2000万千瓦时以上,其中湖南、江西、重庆三省市用电呈紧张态势,据介绍4月份受电煤紧缺、水电厂来水较少,机组缺陷等因素影响,华中区域的多个省网出现的用电紧张局面,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已经相继采取了限电和让电措施,那么应该如何看待目前华东、华中地区出现的这种淡季缺电现象,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现在业界普遍认为电煤存贮的均值低于15天就是低于警戒线,如果破了7天就是低于最低警戒线,低于3天,电厂随时都可能会停机,现在存煤可耗的天数是9天,怎么样评估这样一个问题的严重性,是不是会蔓延到全国?

  韩晓平:这个平均的数值也是全国的平均数值,有些电厂离煤矿基地比较近他的储存期可以短一点,像华中华东地区离煤炭的生产基地比较远他应该储存更多的煤,实际上15天已经远远不够了,那么至少应该储存20天到30天的煤,现在9天应该说是非常少了。从一定程度来说也就说明这个地区煤炭供应非常紧张,电力供应随时可能出现问题。

  主持人:这种问题会蔓延到全国吗?

  韩晓平:现在看很有可能的,我们也听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一些领导最近一直在讲,说今年夏季绝对不允许拉居民的电,这个要求一旦提出以后,对所有的地方都形成很大的压力,因为这些年来,居民的用电量直线的上升,而且居民用电造成很大的峰谷差的负荷,那么如果不拉居民的电,那么对整个工业的影响那就会比较大。

  主持人:现在一般到了每年的岁末年初的时候,华中电网会出现电煤库存告急的情况,那么为什么今年在4月份夏季还没有到之前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是这种煤电供应跟不上还是发电企业不愿意储存更多的电煤呢?

  韩晓平:确实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知道每年4月份的时候,由于空调还没有起来,那么冬季也不需要采暖,这个时候用电量是非常低的,而且所以一般的电厂都是火电厂在这个时候进行检修。现在当然也有一些机组现在停机检修这是影响的因素之一,再加上刚才已经讲过的,上游来水比较少造成的问题,但是我想最大的问题是国际油价不断的升高有关系,因为国际油价不断升高带来两个问题,一方面我们的运输成本不断的增加,使电煤的价格直线上升,另一方面由于电煤价格不断的上升使一些发电企业认为我一旦发电我就亏损,那我与其这样的话,我就尽量少发,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少发不发,这样就会加剧这种电力供应的紧张,所以这个电和煤和油之间有互联联动的关系,现在油价牵一发而动全身。

  主持人:目前的缺煤缺电是暂时性的,还是可能成为常态,是不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华中地区煤电供需矛盾已经在升级了?

  韩晓平:现在确实已经成为这种常态,每一年我们都会碰到这种供电紧张的问题,不是这样就是那样,很大的程度我们知道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一直没有起到,一直是由一些垄断的因素导致市场供需之间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导致的结果就是一些高耗能的企业无序的发展,另外一些地方他的电力建设和市场需求没有办法有机配合起来,这就造成我们不断的出现供电紧张,不断出现煤炭的问题,不断出现其他的跟能源相关的问题。

  主持人:对于这些地区提前出现的电荒,有评论认为,用电激增的背后反映出了这些省高耗能产业急需转型,如果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居民的空调用电马上上马形势会更加的困难,但是也有相反的观点认为目前经济并不存在过热的现象,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比较高才是主要的原因,你怎么看?

  韩晓平:实际上这个说法也不太准确,居民用电只占我们整个的15%,主要大头还是工业用电,这些年来,我们电力的弹性系数非常的高,我们尽管公布,我们去年的能源弹性系数只有5.9%,就是说我们的能源只有5.9%的增加,然后我们的GDP是百分之九点几,实际上我们的电力已经超过了一亿,这个数字之间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结果,但是用电这是一个刚性的负荷,你随着经济发展,电的需求就会一直往上推升,无论你发展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基本上都差不多,能源弹性系数,电力弹性系数是一路往上走的,所以你要保证经济的发展,你不管发展哪个产业保证电力供应那是必不可少的。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怎么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韩晓平:这个问题不是说眼前,我们每一次都是眼前的问题眼前的办法来解决,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解决,但是我们不断的拆了东墙补西墙,拆了东墙补西墙永远是这样的,这个问题永远解决不了,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通过市场,因为只有通过市场,通过有效的资源配置,让市场来定价,现在由于我们政府来定价,由于我们电网公司垄断使市场没有办法发挥作用,一旦我们真正让市场自己发挥作用,你如果用电多,你用的电不合理,你支付的成本就比别人高,所以地方政府企业都会想办法来平衡他的用电负荷,能够提高他的能源利用效率,最终我们想这个通过市场来逐步逐步的解决问题。所以对于中国来说,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必经之路,不改革没有出路。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