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炒股没踩准节奏 首季投资收入缩水11.4%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27日09:32


  晨报讯(记者 孙雨)国内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昨日发布今年一季报,其投资收益出现明显缩水,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表现低于业界预期,遭到中金公司和工银国际等机构下调评级和目标价。中国人寿一季度的投资收入同比下降11.4%,达到1

59亿元;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下跌22%,达到80亿元;每股收益0.28元,同比下降22%。

  中国人寿今年一季度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大幅增加货币资金和交易类债券的规模,货币资金同比增73%,达到82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达到165亿元,同比增70%。同时,该公司卖出回购金融资产达443亿元,同比增幅超90%。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投资收益出现明显下滑,首季总投资收益率为1.11%,低于去年的1.47%。

  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认为,中国人寿新增资产中的38%配置在了低收益率的货币资金上,拉低了投资收益,同时,在上证综指一季度上涨4.3%的情况下,中国人寿股票投资的板块配置没有踏准市场节奏。中国人寿一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65亿元,远高于去年的0.13亿元。对此,业界普遍认为,在今年大盘震荡环境下,保险公司的投资压力和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受投资收益缩水影响,中国人寿的万能险和分红险收益可能受到挤压。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的保单红利支出已经开始“瘦身”,由去年同期的40.65亿元下降19%,达到32.93亿元。

  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230亿元,同比增长11.5%,但支出出现明显上升,其中退保金支出增幅最大,一季度增长34%。毛军华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人寿2006年主打的五年期鸿丰两全分红险逐渐进入给付期。2006年至2008年,该产品的长期保险合同准备金余额从772亿大幅增加到2131亿,这意味着未来3年赔付的支出都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中国人寿昨天领跌A股金融股,报收20.83元,下跌2.62%。(记者 史春阳/摄)

  作者:孙雨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