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趋年轻化 “不贵不买”风蔓延

来源:中国广播影视
2011年04月27日10:23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部国产电影中曾有这样一段经典对白:“你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心理,他们的口号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这段极有反讽色彩的电影台词,如今在中国消费市场上正在成为现实: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动辄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的天价豪车频遭中国车主“秒杀”,被形容为“如风卷残云般买走”。

  这次车展上,“豪车”价格惊人,售价470万元的玛莎拉蒂GT在“十大豪车”中只能排名“垫底”。这些天价豪车在中国并不只是拥有观赏者。限量供应中国的5辆阿斯顿·马丁One-77新车,还没有开展就被抢购一空;即便是常人闻所未闻的1.5亿元奢侈套餐,也有“豪客”颇感兴趣。

  “一掷千金”买“宝驹”的神秘客到底是谁?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群体大多是“富二代”和私营企业主,因为这个群体相对年轻,消费观念前卫,冲动型消费居多,对价格毫不敏感。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远远比其他国家年轻,近半数的消费者年龄在18岁-34岁,相对而言,这一年龄段英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只有不到三成。与此同时,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愿意以全价购买奢侈品,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而在欧洲这一人数比例只有6%。

  “不贵不买”的奢侈消费风气蔓延。一方面,反映着中国持续高速经济发展,国人对精致生活和精美产品的追求提升,富裕群体诞生引导着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以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万元,一辆4700万元的豪车,相当于大约2400人的全年可支配收入总和,其中折射出的贫富差距问题不言而喻。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认为,购买奢侈品是个人自由,本无可厚非,但是一般消费者应该量力而行。那些在车展上一掷千金的富豪们消费“天价”车,虽然不值得赞赏,但客观而言,这有利于个人财富向社会的回归,比如一辆进口豪华车,要缴纳25%的关税、17%的增值税以及根据排量而定的数额不小的消费税,这些税收都可以算作公共财政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