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杨潇:罗素的中国难题待解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盛岚
2011年04月27日11:06

  2011年4月8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在投资领域布下一颗新棋子——平安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平安罗素”),该公司由中国平安与美国罗素共同投资合资设立。

  平安罗素有着“显赫”的出身:中方股东平安集团在中国金融领域的影响力自然不用赘述;外方股东罗素投资成立于1936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50亿美元,咨询资产规模9030亿美元,与全球29个国家超过530家机构合作。

  历史悠久的外方股东,加上素有创新精神的中国平安,这家新公司将给中国资产管理领域带来怎样的冲击?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专访了平安罗素董事长杨潇。

  当务之急:将罗素“双轨制”研究国产化

  搜狐财经:大家很关心平安罗素现在主要做什么?

  杨潇:我们最近在做基本功,着手进行投资管理人的研究,已经和一些公募、私募基金经理进行现场访谈,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了解他们。

  搜狐财经:平安集团旗下已经有基金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什么还要跟罗素合作?

  杨潇:平安跟罗素合作主要看重罗素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多元投资,就是MOM这种投资管理模式的创新;第二个是罗素在投资管理人研究和评价方面的体系比较独特。

  第一个MOM产品出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30多年了,研究评价体系比较完善、比较健全。

  传统的研究评价主要是基于对过往的业绩进行评价,罗素在四大指标中对过往业绩的评价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更看重投资决策流程和团队的素质以及公司风控能力,实际上是全方位的研究评价体系。

  我们将之称为实际“双轨制”,一个是投资能力、一个是非投资能力。我们现在正在着手要把这些评价体系制度化、文字化,我们希望能把罗素的“双轨制”研究体系结合中国A股资本市场的特色,形成平安罗素自有的东西。

  搜狐财经:国外的成功经验要培植在中国市场有可能将水土不服?

  杨潇:对,因为罗素的模式业绩需要市场的牛熊周期进行检验,这样才有说服力,所以我们尽快会做一个MOM的运作模型,在A股市场试水。

  资产管理就是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模式,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投资业绩,最终要以业绩说话。

  平安罗素的“野心”

   搜狐财经:平安旗下投资系的公司有很多,各自的定位有什么区别?

  杨潇:平安旗下投资系的公司有:大华基金、平安证券、平安资产管理、平安信托,现在还有平安罗素。

  每家公司在业务的范围当中可能会有冲突,但核心业务都不太一样。比如大华基金现在主要是以零售为主、以公募为主,信托和券商主要以高资产为主。像平安罗素和平安资产管理目前除了第一方、第二方以外,还在管理第三方,第三方就是一些中小型的保险公司以专户的形式委托平安资产管理。

  搜狐财经:平安罗素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杨潇:我们的客户与平安集团现有子公司的客户大部分应该是重叠的,但是我们产品的渗透会不一样。

  比如说,罗素在海外有很多大型的基金,像比尔盖茨基金、可口可乐、GE都是它的客户。我们想借助于罗素在海外庞大的客户群,挖掘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希望他们成为平安养老公司的年金客户,因为他们对罗素多元投资管理这样一种模式比较认同。

  当然我们不局限于此,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开放的平台去运作,因为罗素在海外的成功经验证明它也比较是一个公正性和客观的研究评价,所以我们不能成立一个合资公司专门服务于平安集团,我们还是能走到外面去。

  延伸阅读:

  所谓MOM,即引进研究评价体系挑选多元投资管理人,并持续监控与管理投资管理人投资风格变化,相应调整投资组合,取得稳定长期的超额投资回报。不同于FOF多以基金业绩表现作为投资依据,MOM模式则通过对基金管理人投资流程各个环节的深入分析研究,以分账户委托而非投资基金产品的形式进行投资组合管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