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保监会梁涛:恶性价格战影响年金业务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盛岚
2011年04月27日11:11

  2011年4月22日,“2011平安盈管家年金投资论坛”在山城重庆召开,论坛旨在探讨新政策下的企业年金投资问题。以下是中国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主任梁涛的演讲实录:

  梁涛:尊敬的陈司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平安主办的年金投资高端论坛。

  如何在多政策养老保险体制的控制下,实现年金的持续增值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近几年来,在国家基本养老、企业补充养老和个人商业养老等不同层次的养老资金保值增值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企业年金以其快速发展,在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也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从过去五年的发展情况看,企业年金在起步阶段出现了一定的进步,规模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由于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就总量而言企业年金覆盖的面还比较小,保障的水平还不均衡,和我们所期望的一个独立的养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与此同时,高速发展的本身又暴露出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对恶性价格竞争、投资行为过于短期等问题,如何发挥优势、弥补劣势、扬长避短,这是包括我们市场监管者和市场从业人员都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我认为对企业年金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政府主要负责基本保障,实行的是广覆盖、低水平的原则,在企业年金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政府监管部门的主要作用应该是统筹规划、制定政策、行政监管和信息披露监管,在市场主体日常监管方面,既要发挥市场主体的能动性,又要避免市场过大的波动,甚至走回头路,要让市场各类主体能够以足够的理性来看待这个市场,既不因盲目而冲动,又不因胆怯而悲观。只有这样各种经营行为才能规范,我们的养老金才能够持续、稳定保值增值。

  第二,要继续推动养老金的专业化经营。养老金作为一种金融服务产品,与银行理财、基金等金融产品相比,它具有周期长、稳定性要求高的特点,有着独特的风险特点和金融规律,需要较高的监管水平。近年来,中国保监会一直致力于探索养老的专业发展,从2004年到现在中国保监会先后批准了平安养老等五家专业公司,专注于经营企业年金养老金业务,实践证明五个养老保险公司已经初步显示出专业机构在技术和服务方面的优势,成为企业年金市场的领跑者和推动者。到去年底,专业养老金公司已经占了法人业务量的40%,在抵御市场能力方面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今后市场还会不断完善,专业养老公司的服务领域将更加宽广,未来发展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第三,关注客户服务问题。企业年金作为一项持续增值的养老业务,服务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市场化的前景,市场初期很多机构都表现出了重营销、轻服务的现象,是以销售为中心,而不是以客户为中心,这种是不能长期持续的。服务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如果没有持续稳定高质量的服务,我们的营销成本就会更高,平安能够率先作出一个“盈管家”的服务品牌,说明平安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

  第四,要加强和改进监管。养老金发展的经验表明,监管是促进发展最有力的手段和根本保障,养老体系监管的目的在于保护被保人和养老金受益者的利益。确保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促进其稳定性、安定性以及养老金的可持续性,提升养老金国内水平,促进养老金的供给。

  养老金体系的监管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实施有风险的监管。要建立风险人管理体制,建立适当的评估方法,对养老金面对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管理风险以及外包风险等,及早进行风险识别,及早制定和采取管事和化解措施。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通过运用各种监管手段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种恶性竞争,夸大收益和违规行为,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三是要加强资金运用监管,确保养老金的安全。企业年金有较长的缴费期和风险管理期,从参与计划到领取养老金要长达数十年,因此养老金的安全性、保值增值性要求很高,这就需要我们根据养老金的特点,进行切实有效的监管。

  四是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增强市场社会对养老金的经营约束力,让被保人享有充分的知情权。

  五是加强监管制度的制定。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实施,这是一次有力的总结,是我国企业年金历史上的一个发展里程碑。

  女士们、先生们,如何推动企业年金稳定持续发展,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工作,我们愿为养老事业作出贡献,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