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系QDII一季度五成亏损 建行招行中信负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7日11:12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持续负利率和走强的通胀预期令理财产品市场“高烧”不退,一季度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近3700款,同比大增148%。而银行系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却是日薄西山,不仅发行量从去年同期的38款骤降为1款,而且近五成产品净

值较年初出现下降。

  普益财富日前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银行系QDII分析报告。记者发现,与去年同期38款银行系QDII发售的盛况相比,今年一季度银行系QDII的发行显得极为冷清。今年一季度只有1款QDII产品新发,即花旗银行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3年期挂钩指数、商品和指数基金澳元票据”产品。此前QDII发行大户纷纷转向其他种类的理财产品,如去年发行QDII较多的渣打银行转向了发行挂钩利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国银行则转向发行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且未来的升值预期依然存在,投资外币理财产品将会有较大的汇率风险;另一方面,由于欧洲债务危机、中东局势以及日本地震海啸,境外部分投资市场波动较大,此时成立QDII显然不易把握风险。国内方面,今年一季度,特别是1月中旬到2月末,人民币货币市场收益率较高,很多中资银行都将产品投资方向定在这个领域,从而减少了投资于境外市场产品的发行。他表示,上述三点是造成QDII产品首季爆冷的原因。

  不仅发行情况遭遇寒流,一季度正在运行中的QDII产品的整体表现也是乏善可陈。数据显示,一季度正在运行的QDII产品为259款,其中一季度末净值大于年初净值的产品共有137款,占比52.90%,这意味着有将近五成的QDII产品净值较期初有下降。而去年年末净值低于年初净值的仅有23款,占比仅一成。

  从一季度QDII净值平均增长幅度来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净值增幅居前,上述3家银行的QDII产品净值平均增幅分别为19.15%、17.15%和13.77%。另有3家银行QDII平均净值出现负增长,依次为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QDII产品净值平均下降18.88%,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QDII产品净值下降幅度分别为3.00%和0.45%。

  从投资币种上看,日元、新加坡元、美元、欧元产品亏损较多,分别占100%、55.56%、49.14%和47.89%。从净值下降幅度较大方面考虑,新加坡元、日元产品净值下降较大的产品占比较多。“可见,一季度QDII净值减少,主要是由于日本、新加坡资本市场的走弱以及在欧洲市场上投资亏损。这与日本经济数据下滑、地震以及欧债危机有关。另外,今年以来,欧美经济复苏情况不如新兴市场乐观,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国外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也是QDII净值下滑的重要原因。”范杰分析道。

  据研究人员反映,QDII产品在信息披露方面,中资银行明显优于外资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未通过公开渠道公布到期收益情况,其客服电话也拒绝向潜在客户透露。

  作者: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