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杜永茂:平安养老蓄势待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盛岚
2011年04月27日11:16
 


  拿什么养老?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思考的问题。2011年2月底,人社部颁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版(人社部11号令),11号令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企业年金进入加力阶段。新规定的颁布对企业年金市场有怎样的影响?搜狐财经就此专访了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茂。

  新政后的年金市场

  搜狐财经:年金新政的推出对市场有什么样的撼动效果?

  杜永茂:11号令新政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年金的管理模式,标志着企业年金由探索进入发展阶段,这是件大好事。但是,近期来看,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年金不太可能如大家预测的那样有爆发性的成长,但是增长速度要比过去有所加快,我们对这个市场还是非常看好的。就我们平安来讲,现在大概有16000个客户,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涉及的客户面很大,年金市场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小企业的支持和认同,我们会加大力度。

  搜狐财经:如何加大力度?

  杜永茂: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地市县,平安开拓这部分市场具有优势。除了加大投入外,我们在渠道方面会做一些突破。

  作为一家全国性养老保险公司,平安有35家分公司以及遍布各地市的服务机构,2000多人的直销队伍。这些直销队伍对于企业年金已经非常了解,具有专业的营销和服务能力,现在平安养老的700多亿企业年金管理资产主要是他们做出来的。年金销售的政策性、专业性非常强,绝不同于一般保险产品的销售,前期的培训和投入非常大。

  平安内部各子公司的合作能力很强,通过平安产寿险开展交叉销售是获取中小企业客户的重要保证。

  另外,最新的政策将股票投资比例的上限从原来占年金财产净值20%的比例上调至30%,同时适当扩大了投资品种,有利于提高投资收益率。尤其是将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纳入11号令新规,这对中小客户建立年金也是一个重要利好,能推动年金市场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投资业绩,应对年金客户数量快速增加的状况,今年我们扩大了投资团队,原来是14位基金经理,今年会扩大到19位,增加了1/3。

  平安综合金融集团模式有利于中小企业年金的开拓和服务

  搜狐财经:平安养老公司在中小企业年金的服务上有哪些优势?

  杜永茂:平安是综合金融集团,各子公司之间的交叉销售已经走向成熟,我们致力于为一个客户提供多种金融产品。经过近10年的努力和创新,平安已经建立了与此相适应的IT系统平台,可以为各子公司交叉销售直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运营支持。这样平安养老的分支机构以及平安旗下产、寿、银行的基层机构,都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年金的销售服务。在同业中,平安的这种交叉服务模式居于领先地位,已经有效发挥了先行效应。

  业务创新藏玄机

  搜狐财经:现在很多养老险公司都在积极备战养老社区、养老院,还要把一部分资金投资保障性住房,平安养老公司是不是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杜永茂:我们对上述几个方面的业务正在酝酿和规划中。平安集团马明哲董事长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也提出了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提案,说明平安在这方面是积极倡导与推进者。但由于平安集团旗下各子公司的客户都会有养老保障的需求,因此不一定由平安养老险公司来做,集团会有整体规划。

  平安是个创新型企业,也是对社会和客户负责任的企业,我们不一定做第一家,但是一定会选择高起点、高品质的服务。

  企业年金资金的特点和投资理念

  搜狐财经:企业年金的投资和寿险资金、基金投资有何区别?

  杜永茂: 保险是做绝对收益,是根据合同约定对客户的承诺进行投资的,投资收益要与对客户的负债相匹配。由于保险合同期限很长,保险资金的投资期限一般也比较长。基金公司是做相对收益、绝对排名的,基金的客户都比较在意短期内的投资回报。

  而企业年金是职工的养命钱,首先要保证企业年金的安全,在职工退休的时候要保证企业年金的支付能力。其次要追求稳定长期的增值回报。因此我们平安养老的核心理念是:安全保回报、稳健求增值。我们注重长期的收益、高于基准的收益、高于市场平均的收益。我们不追求短期内的最高收益,因为这会随之带来较大的风险和未来更大的波动。

  自企业年金正式投资运作的几年以来,我们秉持这种投资理念,取得了理想的投资效果,

  过去四年单一计划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3.55%,超越了业绩基准,也超越了市场平均水平,给广大年金客户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平安养老的经营情况,企业年金何时盈亏平衡?

  搜狐财经:平安养老经营情况如何?企业年金预计什么时候能做到盈亏平衡?

  杜永茂:我们在2010年已经实现了公司盈利,这是养老险公司中的首家。我们去年经审计师确认的盈利达到1.6亿元。但是企业年金业务线暂时仍处于亏损状态。未来我们通过3个方面的努力,争取在2012年、确保在2013年企业年金实现盈亏平衡。

  首先要加快发展、扩大管理资产规模。企业年金是讲究规模效益的,我们去年底受托+投资管理资产规模接近700亿元,预计今年底接近1000亿元,到2013年会超过1500亿元。

  其次积极推动、带头执行企业年金管理费自律公约,不参与恶性价格竞争,通过优质的服务和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获取客户的认可。经过五年的发展,企业年金客户也在不断成熟,很多客户逐渐开始客观公正地评估年金管理机构的表现,提供相匹配的管理费水平。近年来,我们很多客户在续约的时候都提升了原有的年金管理费水平,这是对我们长期优质服务的一种肯定,也坚定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

  第三,我们还会加强对经营成本的管控,并充分借助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的平台,通过集团的渠道和资源向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并将成本的增长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