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平安王承炜:二季度是股市“布局季”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7日11:29

  2011年4月22日,“2011平安盈管家年金投资论坛”在山城重庆召开,论坛旨在探讨新政策下的企业年金投资问题。以下是平安养老投资副总监王承炜的演讲实录:

  王承炜:大家下午好,我知道坚持到现在可能大家都比较疲惫了,我估计会议主办方故意把这实际的一段留给我。

  市场演变到现在为止,得出一个大的结论就是股票上挣不到钱,债券市场上挣一点小钱,所以目前市场是非常混乱的。站在2季度的节点上我们对市场的结论先放出来,理由是什么待会儿再介绍。

  其实分为两个市场:一个是权益类市场。整体的结论是2季度是布局季度,这里面我们看到一系列有利与不利的因素,不利的因素我们先放在前面,大家也看到了就是通货膨胀。这是我们看到了比较多的风险因素,但是好的是风险因素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充分的消化。

  有利的因素我们看到也有,有利因素我们罗列了几点:一是构成市场上涨的必要条件,我们说不是充分的,这是一个必要条件,这个必要条件市场的股指水平是比较低的,我们指的是大盘蓝筹股处在一个相对低迷的地位,这是一个必要条件。二是随着货币增速信贷快速的回落,以及房地产市场下降,政策紧缩的预期,有望改善,但是我们用了一个词叫"有望改善",从目前为止政府层面没有很明确的说要改善,但是在市场的层面,已经看到了利率提升到了3.25之后,到底还有多少提升利率以及存款水平的空间,这是值得思考的。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还想说明的一点就是流动性的改善,流动性最坏的互动在今年已经出现过了,就是在春节前,春节前如果大家有印象的7天利率超过7%,那段时间的流动性情况是非常恶劣的,那个时间点可能是今年最差的时间点。现在在边界上已经出现了一些改善的迹象,所以这也是有利于市场的因素。这些因素都是构成市场上涨的必要条件,能不能构成市场上涨的充分条件还需要宏观增长面等因素的配合,能不能出现这些因素需要考证。所以对股票市场而言,我们认为2季度更多的是一个振荡,但是是更好的为下一阶段布局的季度。

  整体上债券市场的结论我们认为,收益率的高点基本上已经过了,债券市场可能以后的投资策略就是买入,寻找比较好的时间点,以及结合市场债券供给的力度,去找合适的品种买入。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我们看到加息以及存款利率调整,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力度在逐渐减弱,我们看到最近一次加息和存款准备金调整,尤其最近这次加息,基本上债券的收益率没有动,债券市场对这些的影响反映已经比较漠然了,再加息的话利率上已经不做任何反应了。债券投资人对整个政府的收缩力度已经有了非常强的一个预期效果。最近我们看到债券市场还可以赚到一些钱,但是水平并不高,所以我们在认识上得出的结论就是要提高债券的比重。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刚才前面我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介绍,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宏观经济的看法是,宏观经济到目前为止比大家想象的要好,很多人可能在年初的时候都认为宏观经济是差,或者是比较差,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要说的是宏观经济比绝大多数人预计的态势都要好,主要依据是来自于几个方面。

  一是比较直观的变量,大家看到社会发电量或者用电量的增长这是超过大家预期的,甚至部分地区出现了电光的现象,这其实是一个非常草根的现象,用电量反映了经济的提升,我们看到这主要来自于一些金属冶炼企业,导致现在目前为止用电量的增长。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观察到投资的增速并没有如大家预期的那样下降那么快,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依然还在,这是我们对整个宏观经济一些大的结论看法,这里面我们也罗列了很多,不做过多的展示。

  房地产是影响整个宏观经济很重要的因素,这是一个不变的量,房地产出现问题会拖累银行,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是目前速度仍然是能够接受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房地产销售额的增长虽然有下跌,但实际销售市场在三、四线城市还是不错的。

  另外,消费的一个增长还比较平稳,因为整体来看,虽然消费的增速有所下降。进出口数据也都出来了,大家看到的是一个负面因素,是一个逆差,但整体结论是进出口反映了中国实际增长态势还是比较快。物价这是我们有必要担心的一个因素,物价主要来自于三部分,公布的CPI数据是5.4%,5.4%的指标超过了大家的预期,但比年初的预期要好,我们记得在年初做策略报告时,一季度可能CPI超过6%,其实不是这个数据。通胀CPI的计算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在6月份还会出现一个高点,但是根据我们计算的新增的涨价因素,到了今年下半年CPI数据会下降。从数据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从6月份之后,CPI的高点可能就过了,CPI将下来,除非是宏观经济上升速度太快,那么CPI比预想的下降幅度要慢,这是需要考证的,但是我们看不出来6月份CPI还会上升。

  企业盈利来看,企业增长的速度还是不错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增速预测的是23%,上市公司也是23%,如果不这么苛刻20%也是可以接受的,这个增长速度拿到平均来看也是不错的。

  流动性刚才我已经介绍过了,这里面有一些贷款的增速,我看到控制得比较好,有一些央行收缩钱的因素。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边际上的改善,这确实是略微有好转,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又不那么悲观了。我们看这张图,流动性与股票市场的关系,过去的走势拟合地非常好,这反映了一个朴素的逻辑,但目前我们来看M1增速是15%,已经从过去的高点下降的幅度是大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就M1、M2增速的低点恰恰对应了股票市场应有的低点,如果货币2往上抬头的看,股票市场也该走出低谷,当然什么时候走出还得观察。这是对整个流动性大致的判断。

  宏观政策就不用过多的强调了,因为政策调控没有任何松动,更多的是投资者去如何揣摩管理层的力度。整体估值前面也已经说了,是比较低,但结构分化大。

  对市场情绪的判断,市场情绪从来都是股票市场一个至关重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滞后的指标。

  基金仓位处于历史高位,这是一个不好的信息,基金仓位高对股票市场会有一定的风险,当然这里也有几个变化,第一个我们看到今年引来私募基金的力度快于往年,大家想想私募是怎样一个钱,能够加入私募的一定是有钱的个人,这个有钱的群体他们能够加入私募里面投资,他们的钱从哪里来?一种可能性就是从房地产转入私募,所以导致私募的发展节奏是非常快的。这些钱的规模当然还不能够撑起来公募基金的规模,但是要看到有这么一个现象。整个公募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度在逐渐减弱,整个投资股票投资的规模不超过2万亿,其实非常可悲的是公募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是在下降的,所以我们看到决定市场因素的更多的是场外资金或者一些灰色资金。但问题是在市场上呈现出了一个完全没有盈利模式的局面。

  这是对整个市场的一个看法,所以在展望到股票,我就不做过多的展开了,板块来看我认为整个今年的市场有利于蓝筹股,纵观过去历来资本市场的表现,我们很难看到有一个板块或者一个主题能够持续的跨年度走好,这是不太容易出现的现象。去年整个中小票超越大盘股票达到了一个极限,反过来它今年还能够持续超越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

  其次我们还是要看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如果说大盘股能够表现的话,一定是切合宏观经济的增长,或者它和宏观经济是有关联的,如果宏观经济走出一个低谷,走入一个新的上升周期,那么大盘股的上升是毫无质疑的,我们在04年、09年就看到过这样的现象。所以一定要切合宏观经济趋势。我们目前看到的现象,增长速度其实还在,能不能引发新一轮的宏观经济增长,我们认为这一个结论有待考证。但如果说宏观经济增长速度过快,会导致CPI推动重新上涨,这样会出现一个高增长、更高的通胀,而这样政策的力度会加码。

  到目前为止再让中国经济进入一个大的增长周期这是需要考证的,因为从制度上和人口红利我们是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状况,这个大周期的出现是需要考证的。如果再今年下半年出现了宏观经济增长速度还不错,盈利增长也不错,同时CPI以我们预料的在6月份向下走,如果出现这样的组合对股票市场会迎来一个非常好的黄金时期。但结果还需要我们期待。

  债券市场刚刚提到过了,我们做了很多分析,大概的结论我也可以讲讲,如果要求不那么高,我们看到中票收益率从绝对收益的角度是比较合适的。投资者拉长久期的意图较明显,

  综合起来,我们认为今年要获取绝对收益,可能最主要的几个点就在于对股票市场而言,要等待出现一个时间窗。债券市场我们认为今年还是能够有稳定的收益。这是我们对整个市场的看法,但是最终怎么样还需要有待进一步的考证,希望能在今年给大家提供更满意的收益。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