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午评:中小盘股杀跌 两市震荡走低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4月27日11:45

       隔夜美股创新高,千亿企业年金年内入市,A股持仓账户数再创新高,受此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助推,今日两市终于一扫前三日的阴霾,股指跳空高开,高位震荡,水泥、造纸、金融板块涨幅居前。但好景不长,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因业绩“地雷”的持续引爆再度集体杀跌,拖累股指下行,早盘两市收阴。

  盘面上看,水泥、造纸、家具、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而水利概念表现不佳。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945.78点,涨6.80点,涨幅0.23%;深成指报12477.38点,涨28.90点,涨幅0.23%。

  大摩投资认为,由于缺乏量能的配合股指仍难形成有效突破,股指始终维持在2950一线震荡。从技术面上看,今日股指的反弹性质属于连续下跌后的反抽。观察深成指,上方5、60、120日线的压力依然沉重。在量能萎缩的情况下,股指很难形成突破。鉴于目前大的风险并未解除。所以在短周期指标没有完全修复之前,建议投资者轻仓维持观望,耐心等待股指完成筑底。

  今日要闻解读:

  (一) 国家发改委拟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料将进一步升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26日晚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许昆林说,"我们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开展调研,拟综合考虑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外可借鉴的做法,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

  [简评]:由于之前出台的一系列市场调控并未能有效控制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趋势,因此国家开始采用行政手段管控房地产价格,一旦商品房被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这意味着未来商品住房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除实施反暴利法规定之外,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或将陆续跟进,房地产调控将再一次升级。

  (二)银监会:五大行11.5%资本底线没变化

  针对部分媒体称银监会提高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银监会相关负责人26日表示,银监会对于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仍为11.5%,和此前表述并无变化。银监会相关人士指出,从审慎监管角度出发,今年初,银监会"腕骨"监管指标体系根据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了差异化的资本监管目标值和触发值,其中监管目标值均未低于11.5%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

  [简评] :彭博社此前报道称,因担忧信贷风险上升,银监会提高了五大商业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不过银行股走势并未受此拖累。由于中央银行持续加息导致银行净息差稳步上升,预计一季度中资银行的业绩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随着银行一季度业绩的公布,良好的业绩有望刺激银行股的走高。

  (三) 千亿企业年金有望年内入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未来整个社保类资金,包括养老金一定会寻找合适方式和资本市场成功实现对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今年最多可有超过1000亿元企业年金进入股市。年金管理机构关注的企业集合计划试点工作将在今年内全面展开。

  [简评]:我国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险基金的资金规模逐年递增,但是这些资金一直面临着如何实现保值增值的困扰,通过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险基金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将是一个有效方式。千亿级别的资金入市对于股市来说由于甘露降临,能够有效缓解场内资金不足的问题,对于A股构成利好支撑。

  (四)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二季度GDP增9.6%CPI涨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布的报告认为,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以稳为主的特征,GDP增速为9.6%左右。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预计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5.0%左右,工业生产者价格(PPI)上涨6.8%左右。

  [简评]:高增长和高通胀并存或是今年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二季度CPI上涨5.0%左右,通胀压力依然严峻,不排除二季度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这对市场将构成一定的负面冲击。

  (五) 企业财报利好刺激美股创今年新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15.49点,收于12,595.37点,涨幅0.9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1.66点,收于2,847.54点,涨幅0.7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1.98点,收于1,347.23点,涨幅0.90%。

  [简评]:福特汽车、UPS以及3M等公司财报超出市场预期带动美股继续走高,美国三大估值均创出2011年新高,道指同时创下200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作为全球股市的风向标,美股的强势表现将为A股市场的暂时企稳反弹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

  权重股走强 A股市场早盘小幅反弹

  权重股走强,A股市场早盘小幅反弹。上证指数收于2945.78点,涨0.23%;深圳成指收于12477.4点,涨0.23%。据在线分析师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天气阴天,表明短期大盘趋势处于弱势震荡阶段。

  针对部分媒体称银监会提高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银监会相关负责人26日表示,银监会对于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仍为11.5%,和此前表述并无变化。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资本充足率均高于监管机构提出的11.5%的资本充足率监管底线。分析人士表示,在完成本轮再融资后,五大银行的资本补充可以满足未来两年的业务发展,从目前情况看,商业银行短期内并无股权融资压力。

  从今日早盘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浙江、江西等多地首现淡季电荒,拉闸限电预期助推水泥涨价。受此影响,水泥行业早盘走势强劲,至午盘涨2.22%,高居涨幅榜首位。据统计,3月份全球木浆出运量环比上升22.6%,至400.9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41.6万吨上升17.4%。全球木浆库存天数为32天,较2月份下降3天,浆价上涨趋势明确。借此,造纸行业走强,涨1.19%,列涨幅榜第二位。银监会称五大行11.5%资本底线没变化,从目前情况看,商业银行短期内并无股权融资压力。借此,金融行业走势较强,个股普遍飘红,午盘涨0.91%,居涨幅榜第三位。此外,家具行业、摩托车和纺织行业等板块强于大盘;医疗器械、环保行业和印刷包装等板块弱于大盘。

  今日投资统计了10家券商对今日大盘走势的看法:看多的1名,骑墙的5名,看空的4名,今日看多指数上升至10%。分析师表示,昨日公开市场方面SHIBOR和回购定盘利率多数品种继续上涨。目前需要关注的是,央行针对4月的最后一周超过3000亿元到期央票态度,如果央行能够遵循本周一的操作思路,没有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大量回笼货币,会使得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有所改善,也有利于股指企稳。预计在宏观政策面和资金面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上证综指维持2800-3100点之间箱体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依然较低,因此预计后市股指回调的空间有限。同时,在线分析师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处于下降过程中,安全持仓线为60%。

  金百临咨询:量能萎缩短线难有作为

  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在早盘的冲高主要得益于行业景气乐观的水泥股等品种,其中水泥股在近期舆论关于拉闸限电引发水泥价格再度涨升的信息中持续走高,推动着大盘有所逞强。但可惜的是,一方面由于地产股的持续回落,使得市场人气散淡。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资源股等品种也缺乏冲高的潜能,反而有受阻回落的态势,加剧了市场人气的散淡格局。更为重要的是,成交量迅速萎缩,说明市场的跟风激情不再,如此就推动着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由此可见,大盘短线的确缺乏反弹的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不宜加仓,同时适量减持一些成长性不佳的品种。

  大摩午评:量能制约反抽高度

  今日两市双双高开后强势震荡,水泥、造纸、银行、煤炭、石油、酿酒等板块强势拉升。造纸类个股在青山纸业(600103)的带领下集体上涨。水泥股由于近期拉闸限电等消息刺激,形成强烈的涨价预期,目前整个板块个股表现良好。酿酒类个股在近期的下跌中仍能维持较好的上升通道,再加上白酒类的公司的业绩预期相对明确,所以受到资金的关注。整体上看市场做多人气逐渐活跃,个股涨多跌少。但由于缺乏量能的配合股指仍难形成有效突破,股指始终维持在2950一线震荡。从技术面上看,今日股指的反弹性质属于连续下跌后的反抽。观察深成指,上方5、60、120日线的压力依然沉重。在量能萎缩的情况下,股指很难形成突破。鉴于目前大的风险并未解除。所以在短周期指标没有完全修复之前,建议投资者轻仓维持观望,耐心等待股指完成筑底。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