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宁波银行:用拳头产品撬动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王小丹
2011年04月27日18:40

    4月22日,在搜狐大演播厅,由搜狐财经中心主办的“城商行发展系列圆桌访谈活动”进行了精彩的话题讨论,本次访谈活动由《金融时报》银行二部副主任陈宜萍主持,参会嘉宾是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行长丁锋、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侯畅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小银

行研究基地的主任曾刚,以下是此次侯畅副行长与主持人的精彩对话。

 异地经营是城商行内在发展需求

主持人:对于城商行近几年在跨区域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您如何看待?

 侯畅:宁波银行2007年上市,2007年5月份开了上海分行。我们从一家单一经营地区的城商行开始向全国各地发展,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全国各地一共有上海、杭州、南京、深圳、苏州、温州、北京,我们在下周的时候还要开无锡。在上市之后,因为成为了一家公众公司,必然要保留广大股东的利益。银行在经营的过程中,扩大自身的规模,是内在发展的需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家认识到一个问题,银行大而不倒,必须要解决到一定的规模之后才能完全抵御自身生存的问题。我们从异地经营、建立这么多分行的角度来讲,也有内在的要求。

 明确市场定位是关键

主持人:宁波银行在异地发展过程中,是怎样做的?不同市场的差异化,怎样进行有效的市场管理?

 侯畅: 如果说南方和北方差异这么大的话,我想中国和国外的差异是不是也很大?花旗也好、汇丰也好,为什么中国设立这么多分行?他又怎么适应中国的环境,怎么生存?他的规模虽然很小,但是我们在经营的过程中要有自己明确的客户定位。花旗银行在中国很多服务的客户都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我们看到当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以后,首先是我们原来在中国投资的特别优质的大型的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都转到外资银行。资产在一千万以上的外资客户,我们在国内原来是没有这方面服务的。我们作为城商行,我们进入北京,我们寻找的就是这个市场的空白,我们来弥补这个空白。并不是在已有的市场上争一个份额。现在讲的是金融服务的能力,有很多服务并不提供给我们这些消费者。我们的出现在这个市场上增加了这个市场的金融活力。

 产品创新是城商行的生存优势

主持人:差异化经营是城商行一直面临的问题,如何在大型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甚至是外资银行之间,发挥自己的优势?

侯畅:从产品创新角度来讲,这是城商行生存的空间环境。我们已经做过的统计,中国其他的一些城市商业银行,比如说哈尔滨银行,他结合俄罗斯,因为是边贸,他推出了和俄罗斯很多边贸的产品。内蒙的包商银行做了和内蒙的边贸产品。统一来看扩张和经营的程度,没有完全去扎根于地方,服务市民、服务于中小。我觉得只要坚持这样一个定位下去,我们完全可以把在北京成功的经验,在原有的成功区域里面取得的一些好的做法,移植到服务不是很发达的地区因地制宜的制订一些产品,这些产品很好制订,但是困难的是把思想、把服务的意识转移过来。

 用拳头产品撬动市场

主持人:对于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的城商行来说,如何打造自己的市场认知度?如何让这里的客户接纳并认可你?

侯畅:产品银行进行品牌建设中的一个方面,用拳头产品在社会上起到一定的知名度,起到翘动自己银行将来整体提升。一个产品能够成功,源于它背后一系列的谋划和策略。一个产品能够成功,首先是它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段满足了一些客户的需求。 我们在这个业务开展过程中,产品方面,首先要聚焦自己的目标客户,并推出相应的服务。对于一些小企业的贷款,我们更多的并不太重视财务报表这些方面,可能有别于其他的大型的开展中小企业的业务的做法。我们比较在乎的是为客户服务的理念。

       目前比较好的做法就是我们的信贷体系是垂直信贷,因为我们审批的环节相对来说是科学的,是垂直下来的。并没有从支行报到分行,分行报到总行,总行经过多长时间的审查、再审批、再反馈,可能要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我们是在总行这个层面上直接派驻在支行的常驻官。加快了审核的速度,提高的优质高效的服务品质。通过这些灵活的产品、高效的审批效率,还有人性化的服务,因为客户都是我们的上帝,在中国很多时候也存在着尤其是在资金链非常紧张的时候,如何让这些中小客户在银行里得到尊重,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