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何志成:伯南克“负责任”中国股市才好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4月28日03:42

  全球股市连续上涨,中国股市却不断下跌。很多人悲观,更多人不知道是为什么。

  自从10天前标普调降美国经济前景评级后,中国股市就一直不给力,而上周末美元指数的破位,直接导致了A股的连阴。在笔者看来,A股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无非是两条:一是对美元前途不确定的担忧;二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严厉的担忧。

  就在今天早晨,其中的一个担忧应该已经明朗化——今天凌晨,美联储召开新闻发布会,如果伯南克在面对各国记者时,还像以往那样闪烁其词,那就没有“明朗化”;如果伯南克回答了美元政策如何、美联储会不会按期退出QE2、打不打算安排QE3等问题,那就“明朗化”了。

  其实,关于美国将继续执行强势美元政策的种种表态,市场已经听厌。前两天美国财长盖特纳再次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他费了很多话让市场的投资者相信美国不会爆发债务危机(投资美国国债)。但是,市场并没有买账,在盖特纳讲话以后,美元指数再创新低。为什么不买账?因为市场认为盖特纳没有谈及美国的通胀以及美国政府会不会投入抗通胀斗争。

  与盖特纳不同,伯南克所管理的美联储是美国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责任“人”,而且,美联储的最大任务应该就是防范通胀。当然,美国目前的通胀率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是比较低的,因此美联储从来不提抗通胀。但近期美国的石油零售价已经上涨了30%,食品价格也在上涨,预计4月的核心通胀率有可能接近2%。如果这次美联储再度推卸抗通胀的责任,不谈按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就真有点(美元)“阴谋论”之嫌了。

  所谓美元阴谋论,是指美联储赌定美国的通胀率将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尤其是低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水平,同时还赌中国经济未来将硬着陆,届时全球物价水平将由于中国经济突然减速而出现大幅度回落,甚至暴跌,美国因此无忧。美联储之所以敢于对通胀置之不理,关键点就在这里。上月,美国的核心通胀率是1.2%,因此伯南克强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重点仍然是保增长和扩大就业。从4月份的情况看,虽然油价上涨加速,但奥巴马的幕僚说过:“美联储不会以为油价压力而仓促加息。”看来,为了奥巴马连任,经济增长是第一位的,美联储很难立即开始紧缩。于是全球股市一片红,美元继续下跌。

  美元继续下跌,尤其是可能出现暴跌,对中国股市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情。谁让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来着?我们不得不担心美国人赖账或者通过美元大幅度贬值变相地赖账。

  伯南克是不是美元阴谋论的始作俑者,今天早晨应该已经有答案。

  其实,伯南克现在也很难。在美元指数已经接近历史低点的时刻,他老人家讲话稍微不慎,美元真会暴跌——市场的美元空头们已经准备好了继续追杀美元。但美元指数真的跌破70大关,美元弱势成真,对美国真有好处吗?未必!美国的国债若真没有人买了,美国的根本利益将受到极大伤害。因此,伯南克必须继续玩弄平衡术,确保美元指数不跌破70.5大关。

  昨天晚上全世界都在等待,看美国人是不是真想“以世界为壑”,尤其是“以中国为壑”——掐着中国的软肋,继续通过极低的利率向中国输入通胀压力,逼使中国央行连续加息,使得中国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甚至破产关门,让中国经济硬着陆成真。

  如果伯南克不提抗通胀,任何关于强势美元的表态都没有用,美元指数将很快向历史低点70.68滑去,随后会进一步走软,直至出现美国国债危机,全球央行干预;如果伯南克明确地提及美国通胀率在上升,美联储已经高度警惕,不用伯南克再做其他暗示,更不用明说美联储未来会收缩货币政策,美元都会立即止跌,至少将避免美元指数向历史低点回落的危局。

  伯南克的讲话不仅可以左右下半年美元指数的走势,而且对中国股市也将产生极大的影响。过去10天,美元指数下跌,主要国家的股市都飙红,唯有A股一片绿,10天跌了160点左右。这是因为中国的投资者担心美元指数下跌会引爆美国债务危机,进而危及中国近2万亿美元储备资产的安全。很显然,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不一样,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最多,而且绝大部分放在美国,放在美联储。

  目前,我们不指望美元指数能够大反弹,只要不大跌,对中国股市就是利好。如果伯南克真能让全世界相信美国不会执行弱势美元政策,真正相信美联储是负责任的央行,真正消除美元阴谋论,全球股市调整之后还会涨,中国股市也能结束连阴,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