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债务占比超预期 标普下调日本主权评级展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2011年04月28日04:16

  当标普昨日将日本主权评级前景,从“稳定”降为“负面”后。日本菅直人政府可能遭遇前所未有的螺旋困境。据悉,标普周三宣布,将日本长期评级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该机构表示,若日本政府不能出台更强的财政整顿措施,将可能进一步下调日本评级。预计2013至2014财年,日本整体净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145%,高于此前预期的137%。

  在标普调降日本主权评级展望至负面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日本政府将努力维护市场对日本国债的信心。

  菅直人政府或无能为力

  事实上,若有人质疑美债展望下调是一场阴谋,日本主权信用展望下调则完全符合情理。根据经合组织(OECD)一份报告,2011年,日本公共财务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204%,为全球最高。同时,OECD还将日本今年的GDP增速预期,由1.7%下调至0.8%。而据标普预测,因缺乏增加收入,至2013年,灾后成本将推动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较最初预期上升3.7个百分点。

  尽管关于日本经济下滑的评估已满天飞,但灾后重建成本仍是一个迷。标普称,重建支出将介于20万亿~50万亿日元。截至2014年3月底,净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145%,较预期上升8个百分点。另外,日本财政大臣称,公共债务可能于今年上升5.8%至997.7万亿日元。

  当然,日本想要避免进一步的评级下调,并非没有解药。OECD建议,日本需立即将消费税率由目前的5%提高至20%。问题是,这是否行得通?

  “日本糟糕的领导正不断重复,地震只不过让这点更加清楚”,大和资产管理经济师NoriakiMatsuoka称,“政府急需决定,如何融资来解决重建。”

  日本消费疲弱

  除了债务和政治体制问题,日本经济还有一大风险,没有多少人愿意消费。

  资料显示,因消费者信心下挫,减少对非必要品的消费。日本3月零售销售按年下跌8.5%,创1998年3月来最大跌幅。其中,汽车销售下跌33%,服装和机械销售额均重挫,但燃油销售额同比增长5.1%。

  4月25日,标普还将包括丰田、本田、日产汽车在内的六家日本汽车企业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主要原因是地震和海啸导致这些企业被迫减产。

  分析师:从差到更差是预料之中

  从4月7日起,美元兑日元就从85.6开始持续下跌,至北京时间昨日早晨,最低探至81.26,不过标普下调日本评级消息公布后,美元兑日元开始走高,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0点,上涨0.74%,达到82.13。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表示,这是市场的应有反应。随着对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至负面,日本投资产品的吸引力就会下降。随之而来,一些有避险需求的资金会回流到欧美市场,更多的一个套利行为,也就有卖空日元的预期。现在调整的毕竟只是一个展望,还没有实质的调整,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不大。日本从差到更差,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