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王则楚:食品标准内外有别?不道德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则楚
2011年04月28日07:31

  据《新京报》报道,“一流出口,二流内销”,不断发生的食品问题,再次引发消费者对食品的海内外“双重”标准的关注。

  数据显示,多年以来我国食品出口合格率均保持在99.8%以上,而内销食品虽“多年整顿”,合格率却只有90%左右。虽然差距只有九个百分点,但前者是针对“摸高”才能达到的国际标准,而后者是按几十年不变的我国国家标准来考核的,暴露出人民政府在食品安全标准上“内外有别”的尴尬。

  改革开放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但我们的贸易依然是“一流出口,二流内销”,我们的国民依然要吃二流食品。就因为奶粉没有强制的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在国外已经向我们提出“出口狗食”三聚氰胺严重超标,我们却在强化“狗粮”出口标准的同时,让丧尽良心的三聚氰胺超标奶粉造成的大量婴儿结石,至今还没有明确的救治补偿。

  “一方面,我国的食品需要‘摸高’才能进入国外市场,导致‘一流食品出口、二流食品内销’。另一方面,在标准‘洼地’效应下,一些在国外被认定 为‘不合格’的洋食品,能堂皇进入我国。有些产品在国外被查出安全问题后,面对中国公众的质疑,却因中国的低标准而‘傲慢无礼’。”事实说明,上海滩那插在中国人心里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牌,至今还没有在食品安全领域被拔掉。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背后,屡屡暴露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存在标准质量不高、滞后的问题。就像环境标准让我们生活的“优质”环境,早就被人民群众所质疑一样,对食品安全标准人民群众也早有意见。实际上,就是 对食品安全标准的放松,让愚味无知的“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贫民意识在食品生产上不断发胀;就是某些领域标准滞后,监管乏力,让唯利是图的不法专家钻了空子,不断翻新造假技术花样;让老百姓生活在“不知道还有什么是可以吃的”忧虑中。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指出,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外国人是人,中国人也是人。“既然是食品安全标准,就不能‘内外有别’,应向国际标准看齐,在可能的情况下要从严。”与企业的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相比之下,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还继续实行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才是最不诚信最不道德的。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