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马云驳斥淘宝假货泛滥 邀九部委入驻研究对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28日13:21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今天我不是为淘宝讲话,是为中国的网购讲话。”

  昨天,针对有媒体曝光淘宝网存在纵容售假、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难再淡定,携淘宝一众高管公开回应外界质疑。“淘宝没有往肉里加过瘦肉精,没有往牛

奶里加三聚氰胺,假货出在制假环节。”马云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淘宝共接受并处理消费者维权超过216万起;与此同时,大量制造假货的地下工厂每年源源不断地向市场倾倒数以亿计的假货,却没有得到严惩。目前淘宝所有交易的纠纷率约为万分之六,远低于线下交易。

  “作为渠道的网络购物,是解决中国假货问题最好的解药,因为一切都可以追查。”马云称。

  马云连发3问回应“不作为”

  “一个公司要扛起整个中国说打假的问题,不知道是荣幸还是悲哀。 ”马云感叹称。

  在不久前遭遇某媒体负面曝光后,针对此起彼伏的“纵容”假货质疑声,马云昨天在现场向媒体连发三问:

  “淘宝2010年总共处理的维权是216万起,只占整个交易的万分之六,光是216万起的电话接接就能烦死很多人。除了淘宝外,中国还有哪个机构可以处理216万起的维权? ”

  “一季度网上3C产品的投诉量剧增,达到18760起。但大家知道吗?每一天淘宝交易有1100万笔,投诉率只是几十万之一。 ”

  “淘宝有两千多名员工专门处理消费者维权,占全公司的50%。全球除了淘宝,还有哪一个公司是两千人什么活不干,专职维权的? ”

  淘宝网CFO张勇援引数据称,过去的一年,淘宝共接受并处理消费者维权超过216万起,占淘宝全部交易笔数的万分之六,远低于王府井、燕莎等传统百货的投诉率。

  “当染色馒头、墨水粉条、毒豆芽、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频频曝光的时候,当传统商业环境对这些问题束手无策的时候,网购正在用技术手段和诚信体系让这一类问题日益减少。 ”马云称,受限于传统交易的取证难、跨地域管理、维权成本高等多种因素,线下维权的难度远高于网购。

  邀九部委入驻淘宝研究对策

  阿里方面认为,假货的根源并不在网购平台。大量制造假货的地下工厂每年源源不断地向市场倾倒数以亿计的假货,却没有得到严惩。 “我们只是一家公司,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明知道这家伙就在造假,却一点办法没有。把他关起来,把他投进监狱?我们没有这个权利。 ”马云情绪激动地表示。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上90%以上的假冒运动鞋来自福建莆田。记者了解到,在莆田当地,数千家作坊式的加工厂日以继夜地生产着耐克、阿迪等世界名牌运动鞋,然后通过隐蔽的渠道被运到全国各地的批发市场,然后再到大街小巷的上千万的店铺中,淘宝因其火爆,更被视为这些假货的其中一站。这一制假源头一直未能被彻底消除,甚至在逐渐壮大。比如近几年,欧美各国海关都有查出来自莆田的假冒运动鞋入关。

  “而网购不但没有制造假货,或许还是解决中国假货问题的最佳良药,因为一切都可以追查。 ”马云称,信息化的渠道可以准确地发现假货的销售源头,甚至追查到制造源头。去年以来,淘宝已配合相关各部门成功破获了多起线下制售假案件,因为每一笔交易都是记录在案的,对于取证更有利。

  “今天的网购,某种意义上是检测毒瘤的机器。我想恳请九部委能够进驻淘宝和阿里巴巴共同研究对策,因为这不是一家公司的事情。 ”马云表示。

  “淘宝关了,假货也不会少”

  据社科院发布的《商业蓝皮书》预计,2010年网络购物的交易额达到了5000亿元,约可占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3%,2010年12月仅电子商务网站的访客就达到3.5亿,占总网民数的87.22%。这也表明,互联网一代逐渐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

  “今天把淘宝灭了,就没有假货了?淘宝从不否认有假货存在,我不想辩解。淘宝是一面镜子,告诉你有假,假在哪儿。不是说镜子打碎了,麻子就不在了。我们告诉你麻子在这儿,谁该采取行动,谁该承担责任。”马云表示,在现实中假货问题没有得到实际解决时,苛求网络渠道上没有假货不啻于刻舟求剑,打击生产源头才是关键。

  昨天在场的司法界人士指出,虽然不少网购平台一直在主动打假和处理侵权,但作为交易服务平台,上述企业非交易当事人,能做到的仍属有限。围绕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用比线下还高的标准来要求线上购物平台,当前略显苛责。

  马云表示,假货代表的不诚信行为是一个几十年来积累的问题,不是一家企业能解决的,甚至也不是一代人能解决的问题,以淘宝为代表的网购平台在承担着社会经济转型中的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起点。 ”

  作者:秦川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