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科技创新:高科技园区永续发展的动力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旌 吴小敬 刘勋
2011年04月29日09:14

  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发展纪实(上篇)

  张旌 吴小敬 刘勋

  2011年伊始,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四次提及中国,其中两次与湖南有关(涉及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和高铁)。是什么让湖南走向了美国,走向了世界?

  刚刚过去的“十一五

”,长沙市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位上升至第7位,先后赶超长春、哈尔滨、石家庄、郑州、济南5市。是什么让长沙这个默默无闻的中部农耕城市跻身国内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列?

  “湖南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合理,重化工比重大、资源能源紧缺、节能环保任务艰巨,而自主创新为我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必要的科技支撑。”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如是说。

  “2008年的金融危机,表面上看我们的发展速度受到冲击,实质上反映出我们的发展方式存在问题。高科技园区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担负着崇高使命,一定要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上真正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科技驱动、人才支撑的新路子。”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如是说。

  科技进步,创新为魂,似乎为近年来湖南跨越式发展找到了答案。

  作为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地和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平台,经过20余年发展,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标杆,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中更是担当了自主创新、率先发展的重担。

  2010年,长沙高新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800亿元,其中麓谷本部营业总收入实现1088亿元,增速创历史新高,各主要经济指标接近“十五”末的3至5倍。今年1月,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1.5亿元,同比增长72%。

  “作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国家使命,那就是要加快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依靠创新驱动完成从产业示范到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的道路。”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杭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科技创新:长沙高新区内生驱动的强劲支撑

  今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上,长沙高新区企业天骑医学新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夹层杯结核杆菌诊断技术”相关设备、试剂,代表湖南在“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重大专项”分展上展出。该产品的自主研发为我国乃至全球控制结核病传染源和降低结核病病死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痰涂片法"相比,我们研发的"夹层杯结核杆菌诊断技术"集菌效果高达50倍以上,阳性检出率提高2—4倍,大大降低了结核病的漏诊率。”天骑医学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钧介绍说。

  “夹层杯结核杆菌诊断技术”只是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企业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走进这家位于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区北侧的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人们都会在不经意间被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所感染

  中联重科金杯电工、湘电水泵、长缆附件、奥盛特重工、金岭机床等29家代表性龙头企业领军湖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博云新材、杉杉新材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在园区异军突起;信息产业园、中电软件园、麓谷信息港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正成为助力园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在九芝堂双鹤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带动下,方盛、中和等一批年产值过亿元的制药企业正蓬勃发展;以中电集团第48研究所、神州光电和潇湘神光为重点的一批新能源企业雄踞麓谷。

  “发展产业是根本,离开产业的发展难以带动城市的繁荣,经营企业则是经营园区的最高境界。因此,我们要让产业和企业成为麓谷发展的"有本之木,有源之水"。”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罗社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相继出台一系列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为园区创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从构筑科技研发高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构建创新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升了园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累计达320家(含公示),数量超过长沙市总量612家(含公示)的一半,占湖南全省总量1230家(含公示)的四分之一。园区企业单位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7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0项,取得发明专利650多项。

  多年来,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和待遇,一大批创新型人才纷纷“联姻”高新区,为园区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园区现有留学人员创业园、软件园、大学科技园等多个创新创业孵化器,先后建立了12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已建成7大学科门类1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长沙23所大学、70多个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研发机构近400个,共建国家级工程中心6个、国家及省级技术中心8个,创新能力在5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6、中部第2。袁隆平、黄伯云、锺志华等13名院士在园区内领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万余名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向区内聚集,产生了强大的示范、带动和辐射效应。

  据介绍,今年长沙高新区将实施“聚能”计划,打造“千百十”工程(千亿产业,百亿基地,十亿企业),以加快自身的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发展的水平,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即:按照“2+3”的产业发展层次,培育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光伏两大千亿产业,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突出产业重点,打造红太阳、中电软件园、移动电子商务、威胜电子、杉杉新材料、科力远等百亿产业基地;根据产业规划,实施产业链招商和定向招商,突出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和大税源,突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和总部经济招商,在招商上重点推进太阳能产业配套项目,中联国际社区,富士康研发及生产中心,C919商用大飞机机轮项目,戴尔服务项目,服务外包呼叫中心,麓谷信息港项目招商,麓谷商业中心等项目,大力培育十亿企业。

  双轮驱动:全球化高新产业集聚麓谷

  近日,富士康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在长沙高新区成立的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完成工商注册。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集团投资长沙的悬念,终于尘埃落定。

  据悉,富士康将在高新区内建设软件研发、三网融合研发及相关产业、新产品研发、生产、采购及销售基地以及动漫制作中心,将其研发中心和高精密产品生产、新产品生产基地及湖南地区运营、销售总部落户长沙高新区,并协助引进产业完整供应链。

  作为长沙体现城市活力和科技创造力的核心区域,长沙高新区近年来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据介绍,近年高新区每年新注册企业都在500家以上,其中去年全年新引进各类注册企业727家,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的企业100家,1亿元以上的企业10家,其中,新增富士康、戴尔、伊藤忠、霍尼韦尔等世界500强企业5家;上市企业达到29家,新增4家;中联重科新基地、C919大飞机机轮、红太阳光电产业基地等签约购地项目36个,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形成工业产值 800亿元以上。

  “麓谷不仅仅是简单地对外开放,而是在进行一种优势资源的整合,从而形成一个开放特区的氛围。”罗社辉表示,长沙高新区作为湖南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已经成为开放带动发展的典型区域,正积极瞄准国际产业转移,坚持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招商引资的首要任务和主攻方向。

  开放带动与创新驱动战略,这是麓谷对外开放最核心的基调。创新与开放有机结合,瞄准全球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有技术含量的研发机构,已经成为麓谷开放的一大特色。以去年为例,长沙高新区招商征程踏遍大江南北,先后前往深圳、西安、上海等地,举行洽谈会等招商活动,并远赴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场推介麓谷,一批批有发展后劲,有增长实力的项目纷纷落户麓谷。

  珠洽会上,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项目落户高新区,预计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生殖与遗传领域的基地。而在第四届科交会上,长沙高新区与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C919大型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金额达50亿元。而中联二期配套园、红太阳光电城、盈富置业等重大项目的引进,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水平正引起世界向麓谷“聚焦”,“总部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2011年,“十二五”发展大幕已经拉开,作为长沙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全省高科技产业的标杆,长沙高新区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2012年将进入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中期验收阶段,我们要紧紧抓住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打造创新创业之都。”

  谭杭生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起步之年,是全面组织开展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的一年,也是长沙高新区进入“国家队”20周年,长沙高新区将继续坚持高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的旗帜,营造园区以“创新为魂”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园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增长。

  

weight loss美女写真,两性话题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