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汉王科技面临内忧外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洋
2011年04月29日10:13

   昔日的明星股如今惨遭抛弃。汉王科技曾经的风起云涌之势尚且历历在目,时隔一年却已如明日黄花。4月18日,汉王科技发布了2011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将亏损4000万-5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4187.45万元。

  汉王科技在公告中披露,造成一季

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1、电子书产业受到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的冲击,使公司电纸书产品的销量及价格受到影响而均有所下降;2、报告期内,公司职工薪酬、研发费用等费用同比有一定增加,致使管理费用增幅较大。

  汉王科技4月18日股价跌4.31元,报收于66.61元,跌幅达6.08%。4月19日股价跌6.28元,报收于60.07元,跌幅较上一个交易日更加扩大,达9.82%。在随后的5个交易日里,汉王依然没有停住下跌的步伐,股价频频创造着公司上市以来的新低,市值蒸发2/3。

  这不由让人想起,一年前,汉王科技以砸冰雕"苹果"的方式,向平板电脑的领导者苹果公司高调宣战。汉王科技也一跃成为2010年二季度A股市场最闪耀的明星股之一。从2010年3月3日上市的开盘价78元一路飙升到5月25日的175元,短短两个半月股价翻了一倍。

  之后在2010年6月末7月初的一周之内,汉王科技受电纸书产业将被苹果iPad冲击和移动取消补贴等多个利空消息影响而急剧下跌,跌幅近30%。此时,公司副总经理、董秘朱德永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还信心满满地表示苹果iPad等产品的推出对电纸书市场的冲击不大。

  一年后,当苹果宣布2010年实现收入652亿美元,每股收益15.15美元时,汉王却连续几个季度出现环比营业收入负增长。在3月18日发布的2010年报中,尽管汉王科技公布每10股转增10股的利好,也难以提振股价。最终,在2011年一季报业绩亏损的导火索下,又引发了一场股价"腰斩"后的噩梦。

  业绩隐忧由来已久  记者回顾汉王2010年利润表发现,公司在去年一季度盈利4187.45万元后,从二季度起净利润就一直在下降,分别为二季度4500.47万元、三季度1314.46万元以及四季度-1212.22万元,从四季度起已经开始亏损。

  在存货方面,只有在去年一季度时存货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从二季度开始存货量不断增加。到2010年末,已达到4.6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也上升至25%。存货周转率由2009年的3.96下降至2.59,下降了近35%。生产出来的东西卖不掉,汉王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失去了资金快速回笼的能力,这导致公司在现金净增加额方面表现也越来越差,持有的现金额不断减少,从而影响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和获利能力。

  与此同时,据易观数据显示,在一季度国内平板销售增长迅速的冲击下,此前定位于高端高价的汉王电纸书推出低端产品,以稳定市场份额。相关数据显示,汉王科技电纸书的产品价格明显下降。2010年汉王电纸书的价格比上年约平均下降500元。

  记者注意到,这导致了汉王电纸书毛利率的下降。从2008年的50.93%降到2009年的46.89%,到2010年中期,电纸书产品的毛利率只有38.5%,年报显示这个数据也只有36.99%。公司在年报中就已经表示,受到平板电脑的冲击,导致电子书产品毛利下降,使得报告期内营业利润大幅下降3成以上。

  毛利率的下降直接拉低了公司的净利率。汉王科技2010年销售净利率近7.1%,较2009年下降超过7个百分点,从各季度来看也是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净利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实际上,虽然该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大增112%以上,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不足3%,甚至在四季度出现了亏损。

  内容优势如何维持  单单销售电纸书终端这一项技术储备显然已难以维持汉王科技的发展。汉王科技不仅推出时下最流行的平板电脑,还将向数字出版平台服务商转型,但就国内目前的阅读消费习惯来看,前景仍难言明朗。

  可在第一轮与苹果平板电脑的交火中汉王就铩羽而归了。比起苹果公司能够持续吸引人的产品设计理念和不断更新换代的产品终端,汉王电纸书在功能方面完败而归。甚至有不少之前汉王的拥护者也都倒戈成为苹果iPad的忠实粉丝。

  事情往往都是先入为主的。汉王随后推出的touchpad无论从设计上还是价格上,都不具备和苹果iPad竞争的明显优势。业内人士也认为,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以iPad为首的电子产品对电纸书的冲击依旧难以消失。再加上汉王科技的业绩对电纸书业务的依赖程度很高,因此就目前的业务格局来看,要提升业绩的难度很高,甚至还会继续恶化。

  "这个行业的业态竞争环境相当残酷。说得极端一点,如果说汉王科技前一段时间是乏善可陈,那么以后可能还会罄竹难书。短期之内,恐怕在二级市场也很难会有好的表现。"一位浙商证券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现在,汉王科技将"救命稻草"押在了转型上。按照汉王科技的发展规划,公司将转型为数字出版平台服务商,逐渐构建"终端+内容"的发展模式。虽然前有亚马逊Kindle这一成功案例,但对汉王科技而言,数字书城即便成立,想要复制亚马逊Kindle的模式恐怕也没那么简单,

  国内仍热衷于免费阅读的习惯仍是短期难以跨越的障碍。

  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汉王书城不能够对用户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则无疑将极大降低其市场销量。虽然汉王看到了内容服务的巨大商业价值,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汉王书城仅针对汉王产品开放的策略,被市场人士认为筑起了一道城墙,将众多潜在用户挡在外面。

  机构"大撤退"  据wind数据,汉王科技2010年一季度末,持股机构中包括9只基金产品,除网下配售时加入的华夏、嘉实、华富、长盛等基金公司外,汇添富也在2010年一季度加入其中,旗下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一举成为持股最多的基金投资者,以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计,最多时63.8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2.69%。

  到2010年年底,汉王的可见机构持股名单中只剩下了2只基金:中证南方小康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和中小企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两只基金合计持股24.56万股,与之前汇添富旗下基金持股数量相差甚远。根据汇添富、华夏及嘉实公布的旗下基金年报,汇添富成长焦点、华夏行业精选及中信稳定双利、嘉实债券已经清仓撤离。

  机构撤出对一只股票意味着什么自不用说,但是背后的理由,或许已不能只归结为苹果iPad的冲击了。看看亚马逊Kindle在美国的销售就知道,即便iPad"肆意"流行,Kindle的销售量不降反升。由此看来,业绩的骤降,股价的走低,机构的"抛弃",汉王的所有成败似乎都归结到了电纸书本身。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