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药为登H股停牌 医药三国演义好戏连台

来源:全景网 作者:陈雅琼
2011年05月03日10:56

  正筹备登陆H股的上海医药(601607.SH)今日公告,为确保A股股东能公平获得本次H股发行相关信息的权利,维护投资者利益,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1年5月3日起临时停牌,直至本次H股香港招股开始日复牌。

  登陆H股融资并购

  上海医药在H股上市的想法由来已久,

以期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上海医药

  在医药行业的格局重整中大显身手,赢得更多主动权。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牵头制定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呼之欲出,据知情人士透露,规划将目标定为培育形成1-3家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全国性大型医药商业集团,20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区域性药品流通企业,解决医药流通领域行业集中度不高、以药养医等问题。

  很明显,未来2-3年的并购对于在行业格局中占领优势地位意义重大。在这场并购风暴中,医药三巨头国药集团、新上药集团、华润集团个个摩拳擦掌。排名第一的国药集团下手最早,国药控股(1099.HK)2009年9月23日在H股上市,募集资金87.3亿港元。2010年5月,国药控股成立国药控股贵州有限公司,一个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至此基本成形,国药集团的行业地位得到巩固。

  上药集团自是不甘落后的,在上海国资委的大力促成下,上海医药先完成“三合一”整体上市,又马不停蹄奔向H股市场。据相关人士透露,上海医药此次拟发行不超过7.64亿H股,融资额不会低于国药控股(1099.HK),而其中的一半将被用于并购事宜。另有评论人士认为,国药控股在H股上市时被给予40倍PE,这使得上海医药对H股上市更有热情。

  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明方表示,在完成分销领域的全国布局后,未来更关注工业项目的并购,重视产品线组合和布局。

  目前,该事项进展顺利,中国证监会4月份已核准上海医药发行不超过763,846,613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99,632,167股),每股面值1元,全部为普通股。4月14日,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举行上市聆讯,审议了公司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但该申请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终批准。

  合作并购全面开花

  另一方面,上海医药4月还完成了并购中信药业的后续事项及两个合作伙伴的引入。4月2日,公司完成了收购中信药业100%股权,将触角正式伸到北京市场。与辉瑞公司(Pfizer)签订的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就辉瑞公司生产的一种创新药品在中国市场的注册、商业化和分销进行合作。未来还将在中国市场继续加强合作推广辉瑞公司生产的用于预防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沛儿”(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也包括股权投资及其他药品的商业化、分销、研发、生产制造等。

  在建立全国配送网络的思路上,上海医药捷足先登,4月20日牵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属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邮物流),双方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基本药物配送、特殊药品(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等)配送、高值药品直送业务(DTP)、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建设和物流供应链金融支持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创建覆盖全国的新型医药配送物流网络。

  而国药集团走的还是自建物流中心的路线,这些固定资产的大额投入让国药集团也感到手头偏紧。4月25日晚间,国药控股宣布大额配股计划,拟配股集资34亿元。国药控股副总裁吴爱民对媒体表示,集资主要用于扩大医药分销及零售网络,以及补充集团的流动资金。

  作者:陈雅琼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