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海南国际旅游岛 > 国际旅游岛新闻

保育钧:“十二五”是民企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于新源
2011年05月03日16:24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


  4月30日,在未来国际旅游岛的中枢之地海口,迎来了“2011搜狐财智高尔夫名人全国巡回赛”首场活动。包括政经、体育、娱乐等各界精英名流,齐聚世界顶级高尔夫球会之一的--海口•观澜湖,见证首场探索城市未来的价值之旅。

  作为搜狐撷取矩阵中多频道资源打造的价值盛宴——“搜狐企业家论坛•蓝草坪论坛”以“国际旅游岛,幸福来敲门”为主题,拉开此次活动序幕。作为本次论坛首位进行演讲的嘉宾——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就“十二五规划与民营经济发展”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保老表示:“十二五”期间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好机遇。他结合“十二五”期间的需求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谈到民营企业的发展契机,“‘十二五’期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个核心问题是转变投资方式,而投资主体要由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变为民营企业投资,这是一个大趋势。”

  对于如何拓宽投资渠道,保育钧阐释了自己独特的观点:“要想民间投资靠得住,这要我们的党和政府有气度和雅量留住他们。如今大概拥有1亿以上的富人占了六万左右,这说明了民间确实有资本也有能力投资,但是如果我们的投资渠道不畅通,这些投资就会流出到海外。”

  保老还透露,两天前海口市召开招商大会,其中有不少是民营企业,在海南就要投资城镇化建设,特别是第三产业服务行业。针对海南自身国际旅游的建设问题,保育钧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第一要有顶层设计,第二要有基础重视,从基层做起。”

  最后,保育钧还指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些不足之处:“真正的民间资本成为投资主体,必须有深层次的改革,民间资本的制度也要创新,尽管民营企业发展的很快,但是单个的力量是很单薄的,所以我们民营企业要联合发展,重组上市,并且自身也要有改革,管理的创新、技术的创新、防范的创新等。”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有关领导的重视下成立的,以促进民营科学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为宗旨的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支持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

    【发言实录】

     保育钧:"十二五"是民企发展的重大机遇  

    【保育钧】:大家上午好!给我的题目很大,时间很短,只有一刻钟,不太好讲。我就试着概括的讲观点,我觉得"十二五"期间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最好的机遇,为什么这么讲?

  第一,"十二五"期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个核心问题是转变投资方式。经济建设靠谁投资,谁来做投资的主体,前几年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后政府不得不投资4万亿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投资主体变成政府投资,这带来了后遗症,所以前几年一直争论的是投资的问题,政府的投资不可能投到民营企业,当然是中央政府投给了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没有钱就要卖地。

  我们的融资平台有9000多家,融了将近10万个亿,有九万多亿,宏观调控以后,高层不得不调查了解地方政府究竟负了多少债,现在看来,地方政府作为投资的主体是不太可能。几个数字可以说明,"十一五"期间,2010年我们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23.4%,投了28万多亿,"十二五"期间投资增速是10%左右,今年2011年的投资增速是18%,今年应该是32万八千亿,这靠谁投,中央政府不可能投,中央政府的预算今年只能拿3280亿固定资产投资,总投资的1%都不到,中央政府不可能有钱了,地方政府欠了一大堆帐,不可能投资。怎么办?

  地方政府的一个办法是靠国企,这一年多来,全国除了西藏以外,其他的地,各个省市自治区都到北京去,包括国企和央企,一下子签了几百个项目,投资几万个亿,人民日报14号有一篇报道,地方政府办央企。一次会就把一年投资一大半都签过来了,这看上去很热闹,但是又带来新的问题,比如说,央企不差钱,项目很大,说了也好听,但是带来的问题很可能是机构媒体重复建设,又有新一轮的泡沫。央企是靠银行贷款,银行现在宏观调控以后不停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有一个办法,战略融资,去年我们四大商业银行融资4200个亿,今年已经放出风了,中等银行也至少融资4000多亿。大家都融资了,这就是股市这几年为什么起不来,什么原因就是这个道理,挤压了资本市场,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挤压了民间投资。大家都跑央企去了,这是新的趋势,但是最近发生了新的变化,这恐怕是"十二五"规划和去年五中全会之后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第一变化,拉动经济三架马车当中最终消费的贡献超过了投资的贡献,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不是主要靠投资拉动,现在消费是第一,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第二个变化,民间投资已经超过财政投资,或者是国有企业投资。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3900亿,国有企业政府投资1300亿多一点,不到1400亿,民间投资超过52%了,这些说明了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

  "十二五"期间投资要由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变为民营企业投资,这是一个大趋势,现在房地产尽管调控得很厉害,但是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8000多亿,增长是34%,这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政府气度影响民间投资

  我有一个观点,"十二五"期间投资主体发生变化,靠民间投资;第二,民间靠得住还是靠不住,我觉得我们党和政府要有这个气度和本领。大概拥有1亿以上的富人占了六万左右,这个可靠不可靠,招商行搞了一个调查也有价值,他们估计投资禁止在1000万亿以上的人也几十万人,他们民间资产可以用于投资净资产20一30万亿之间,这个和银行M1和M2的数字是一致的,民间投资有资产,投资不差,所以27%的人移民了,到境外投资了,更可怕的是40%的富豪当中想转移到海外去。这就值得我们注意了,这说明了民间确实有资本,确实有投资的能力,但是现在我们的投资渠道不太畅通,他们人就要出去了。

  我们政府就应该有这个气度,有雅量容得下他们,而且有本事把他们留下来。最近可喜的是,两天前海口市召开招商大会,其中有不少是民营企业。民间有这个资本,我们要想办法把民间资本留在国内投资,投什么,我觉得和我们的会议主题有关系,就是投资城镇化建设,特别是第三产业服务行业。

  国际旅游岛建设——政府规划,民营主体

  海南现在上升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像海南国际旅游岛怎么建设,靠谁建设是一个大问题,昨天搜狐采访我,我提了两个观点。

  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第一要有顶层设计,这个设计要科学、要系统,而且要形成法制化,不能因为哪届政府一换又重来。

  第二要有基础重视,从基本功做起,从基层做起。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投资搞建设主体一定是民间主体,政府是规划,而且主要是靠民营企业。这些一点建议,但是现在就全国来说,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现在地方政府绑国企,经济学界认为是好现象,但是我觉得比较消极,产融结合,现在一些上市公司、上市企业的钱用不完,他们的钱用来放贷,因为他有财力,有金融机构,比如说,我们几个上市大企业有财务公司、有保险、有寿险,还有证券,就不差钱。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几家欢乐万家愁,很可能这个二级财务公司是各种矛盾的集中点,将来有什么事财务公司就暴露出来,更重要的是,很可能把金融市场搞乱,影响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产融结合是祸还是福,还存在着研究的问题,这是什么原因,因为我们金融体制改革滞后,造成了产融结合了以后,很可能把产业空心化,现在做制造业不如搞放贷,一些大企业放贷,就是贷款,不搞产业投资,而是搞金融放贷,所以形成了产业空心化。

  改变世界不如改变自己

  将来中国的发展一定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就是转变投资方式,转变投资方式就是靠民间投资,民间投资投什么,"十二五"规划讲得很清楚,新36条也讲得很清楚,我看好这个方向,寻找各种机会,不能等待政府的改革,真正的民间资本成为投资主体,必须有深层次的改革,第一财政税收体制改革非改不可,现在我们有许多的问题最终都觉得是我们的财政税收体制不合理,非改不可,现在指望本届政府做这些事是很难的。第二,我们的国有企业应该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应该干什么,干好什么,集中力量干些什么事。这个难度也不小,第三个金融体制的改革,真正形成多种所有制的金融体制现在还很难做到。就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我们不能等,改变不了环境的时候,我们尽量的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推动它,首先我们是以民间投资为主了,民间资本的制度也要创新,现在单个资本的力量很单薄,尽管民营企业发展得很快。所以好多行业进不去,所以我们民营企业要联合发展,重组上市,民营企业自身也有改革,管理的创新、技术的创新、防范的创新等。看到了大好的前景,将来主要是靠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搞私有化,现在有些人把发展民营企业和私有化等同起来,这是错误的。民营企业是老百姓创造财富,自己解放自己,而不是资本家,否则的话,就犯大错误。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要实现这个目标困难很多,要靠政府机制和法律的改革,我们等不起,只能改变自己,自己在体制上、经营、管理上的创新,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比我了解得多,就讲这么多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