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拉登之死对美国经济复苏“鼓气”有限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金荣
2011年05月03日17:03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日深夜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于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美国军方历时10年不屈不挠地追杀拉登而最终奏凯,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总统可能因此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形象而加分,尤其对奥巴马的连任将起到重要作用,对美国的经济也是利好消息,美元短期内将会坚挺,但长期而言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十年怨气得解脱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等设施遭恐怖袭击,3000多人因此丧生。奥巴马在周日的电视讲话也一再强调,击毙拉登当足以慰藉那些受害者亲属和事件亲历者。

  世贸双子塔紧临华尔街,几乎所有世界顶级的金融机构以及纽约证券交易所均离世贸大厦很近,华尔街精英们目睹了悲剧发生的全过程。不少人亲身经历了自己的亲人、朋友和同事在那次恐怖袭击中丧生。对众多华尔街人而言,“9•11”事件远不仅是一场恐怖袭击,更代表了一种刻骨铭心、难以名状的痛感。因此,击毙拉登的消息,对他们可谓百感交集。

  投资银行KBW首席执行官约翰•达菲的儿子克里斯托弗及其公司67名雇员均丧生于世贸大厦88层。达菲2日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几度哽咽,他不停地重复:“这一刻我如释重负。”同样,“9•11”当天失去了658名雇员和亲兄弟的经纪公司坎托•菲茨杰拉德公司总裁霍华德•勒特尼克也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心灵释放。”

  因此,拉登之死使许多华尔街人士备感振奋。纽约股市5月2日小幅高开。就连美国“股神”巴菲特和通用电气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在接受CNBC采访时都表示,即使拉登的死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威胁的终结,但这个消息还是让他们“感到激动”。

  拉登之死对美经济影响有限

  拉登被击毙远远不是风险的终结,不到几小时,这种情绪被新的焦虑所取代。由于市场担心拉登之死会引发新一轮恐怖袭击,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在收盘前全线跳水,以下跌报收,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最大,为0.33%。

  欧洲战略与安全中心创始人克劳德•莫尼凯表示,拉登之死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是美国的头号敌人,策划“9•11”事件的罪魁祸首,也是美国发起阿富汗战争的理由。“基地”组织近十几年来变化迅速,已发展成为拥有严密组织、庞大网络、众多附属机构的恐怖集团。对“基地”组织而言,拉登对于其成员的影响主要是停留在心理层面上。“基地”组织的运作不会因拉登之死受影响。

  “股神”巴菲特5月2日在福克斯电视台表示,拉登之死对美国几乎没有什么影响,甚至对与恐怖风险相关的保险业都不会产生什么财务上的影响。不过,“股神”也承认,拉登之死会改变民众对美国政府领导人的看法。

  巴菲特说:“这算不上一个重大的市场因素。尽管我们大家都为今天的消息而欢欣鼓舞。但如果以美国企业盈利能力的角度而论,我认为,拉登之死没有对美国公司产生什么重大影响。”

  美国经济复苏仍有“寒意”

  美国人在最近的一周肯定感受了“否极泰来”的冲击,美国南部地区上周共经历362场龙卷风,其中4月27日8时至28日8时这24小时内,龙卷风数量达到创纪录的312场,共有340人死于龙卷风。而另一场“逆风”再次提醒了我们美国经济潜在的“寒意”――就在各路分析师普遍预计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的背景下,美商务部4月28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首次预估值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8%。虽然美国经济已连续第七个季度保持增长,但第一季度的增速明显慢于去年第四季度的3.1%。

  这让市场再度担心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能否延续去年的强劲复苏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2.8%。美联储4月27日也将美国经济今年的预计增长区间从1月份预计的3.4%至3.9%下调为3.1%至3.3%。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经济学家乔希•比文斯指出,过去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平均增速不足2.5%,表明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有效需求不足,除非美国经济能在近期提速,否则“高失业”顽疾恐将长期困扰美国。

  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8.8%,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目前,高企的失业率、攀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都成为奥巴马政府民众支持率不断下滑的推手。

  巴菲特4月30日在其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说,美国经济正出现缓慢复苏的迹象,但不包括美国的房地产市场。

  巴菲特说,对美国经济而言,汽油价格上涨就好比在增税,不过这些税赋流进了产油国的腰包而不是联邦政府的金库。他说:“美国经济正在改善,我相信只要美国房地产市场重新崛起,美国经济会出现强劲的复苏。”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