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西安世园会概念遭遇见光死 旅游板块仍有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2011年05月04日00:29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五一”迎来了客流高峰,但西安旅游(000610)、西安饮食(000721)等概念股却并没有在假期后迎来开门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西安概念股在经历了前期的一轮上涨之后,随着园艺博览会的开幕利好逐渐释放,西安概念走势趋弱,但在旅游行业基本面良

好的背景下,个股将会在利好事件的触发下逐步摆脱压抑走势,步入上升通道。

  主题概念行情提前进行

  4月28日开幕的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使西安市在“五一”迎来了客流高峰,游客人数达217万。由于此次展会将拉动西安旅游、消费、文化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普遍看好西安旅游、消费市场。然而3日,前期市场普遍看好的世园会概念股走势却普遍弱于大盘,其中的代表西安旅游下跌0.47%,西安饮食下跌1.63%。

  其实今年1月至3月份,西安世园会相关股票已经提前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但伴随着西安世园会的开幕和相关股票的年报、一季报的发布,西安板块也随之走势趋弱。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孙妍表示,主题性事件的炒作一般在事件发生前,离事件发生越近则走势越弱。这种走势在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中都有所体现,投资者此时应该注意投资风险。

  旅游板块个股机会多

  在“调结构、转方式”的政策方针下,我国的旅游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在西安世园会的春风里,涌动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引来的热潮,伴随着5月19日“中国旅游日”的来临,旅游行业继续受到万众瞩目。随着人们的消费升级和观念转变,旅游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基本面良好。

  由于陕西本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世园会对西安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东方证券分析师杨春燕预计,2011年在西安园艺博览会的带动下,旅游人数将会同比增长5%至10%,达到6000万以上。

  尽管旅游行业的基本面良好,但是板块的走势却难以随涨,孙妍表示,旅游板块的季节性规律较为明显,“淡季布局、旺季收获”是行业的投资主线,目前二三季度已经是旺季,对整个行业来说介入并不是最优策略。

  然而在丰富的区域性事件驱动下,个股的投资机会并不缺乏,板块行情的启动仍需要个股利好事件的触发。个股层面则因股票质地差异而未来各有千秋:西安饮食拥有优质的老字号资产,世园会对其有持续的带动作用;ST长信(600706)虽然此前公告注入优质旅游资产,但这些资产的成长性还有待观望;中国国旅(601888)拥有的海南“免税经营牌照”仍然使其惹人注目,西藏旅游(600749)受益政策支持的预期依然强烈。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