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券商5月多看空 继续提防小盘股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圣韬
2011年05月04日04:14

  4月末,A股突如其来的断崖式下跌让人至今心有余悸。展望5月,周期性品种能否重拾升势,小盘品种是否有望结束调整,成为了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市场话题。

  从东方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等主流机构发布的策略看,谨慎观点仍然占据了主导,多数券商对5月行情看法悲观

,并且判断小盘股的估值回归之旅将延续。与此同时,机构认为,在绝对收益机会相对匮乏的5月,银行、消费等品种的相对收益机会值得关注。

  尽管急跌之后大盘短线可能出现反弹,但从中线来看,券商认为目前支持市场持续向上的动能不足。

  长江证券报告指出,就可能上行的动力来看,一是在经济未有回落的情况下,出现通胀的持续回落,二是房地产等场外资金流入以及预期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流入带来的流动性推升。但目前来看,能够实现经济不回落,而通胀逐渐被控制住的可能非常小,而流动性对A 股的推升尽管合理,但往往具备后验性,难以在事前进行指标跟踪和判断。

  相比上行动力,紧缩政策不放松、经济下滑担忧加剧、外围市场不确定性等下行动力则可能在接下来这一阶段表现得更为突出,甚至导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下移。事实上,多数机构对5月份的行情持看空观点。

  东北证券认为,伴随着年报、季报的披露结束,市场更多关注政策紧缩的力度、经济回落的程度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速的担忧。价格的管制、库存的高位,业绩增速的回落,导致市场估值水平有阶段性回落的需要。

  兴业证券也对中期仍不乐观,认为在盈利和估值双杀的隐忧挥之不去的背景下,市场将震荡向下。

  但也有机构指出,由于对中周期启动及通胀回落的预期难以在上半年被证伪,当前市场估值结构决定了市场向下大幅跌破2700点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多数券商判断5月份的A股市场将继续以震荡为主。结合当前宏观、市场环境和历史演变的判断,国联证券认为5月市场表现可能将延续4月中旬开始的调整,上证指数的运行空间将会在2700点-3000点。

  而在市场风格判断上,东方证券认为,下一阶段市场估值结构性变化仍将继续,小盘股的估值回归之旅仍将持续,大盘周期性板块估值进一步提升则将面临诸多压力。

  长江证券亦继续看空中小盘股,认为其之前相对较差表现尚未见底。其报告指出,一方面,货币政策的收缩仍旧没有见到底部,这对资金量相对较小的中小企业盈利损失会显著大于大规模的企业;另一方面,通胀对中小企业盈利的吞噬也是较为严重的。

  因此在这个阶段,券商普遍维持“配大不配小”的策略,建议挖掘低估大盘股的相对机会。

  东方证券建议配置从“低估值+确定性增长+前期涨幅不大”的思路进行,消费板块看好估值较具吸引力、增长确定性强的品牌服装、食品饮料、医药,同时看好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银行和家电。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