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印度超预期加息 通胀阴霾笼罩亚洲股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1年05月04日09:57
  印度央行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以应对接近两位数的高通胀。受此影响,印度股市当日大跌2.4%,并拖累亚洲股市全线走低。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超预期加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通胀挑战。在本周的亚行会议上,决策者将重点讨论这一话题。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敦促亚洲各国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对抗通胀。

  印度“加倍”加息

  此前,市场已预期印度会在本周加息。但当最终的议息声明公布后,市场还是吃了一惊。央行将基准的贷款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而此前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的加息幅度都是25个基点。上调利率后,印度的基准利率达到7.25%。

  自去年3月以来,印度已累计加息2个百分点,但这仍然未能遏制通胀升温。3月份,印度的通胀率达到近9%,远远超过央行预期。央行预计,今年9月份之前,印度的通胀率都将保持在9%左右的高位,主要受到高油价等因素影响。

  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桑亚表示,物价上升令印度央行别无选择,在通胀以及经济增长放缓担忧之间,央行只能优先考虑控制通胀。他表示,由于投入成本上升引发的第二轮通胀效应即将开始显现,央行在通胀问题上毫无喘息的余地。

  央行已承认,借贷成本上升会降低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与此同时,这也有助于将通胀率在本财年年底降至6%左右。央行预计,印度经济在截至明年3月底的财政年度将增长约8%,低于上一年度8.6%的增幅。

  印度被认为是全球通胀形势最严峻的国家,在“金砖国家”中,印度的通货膨胀率仅低于俄罗斯,后者的通胀率达到9.5%。通胀率的持续上升,已经在民间引起不满。

  受到通胀因素拖累,印度股市今年以来持续下跌。周二,也就是央行大幅加息当天,印度股市收盘大跌2.4%,为连续第七个交易日收低,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长下跌纪录。今年以来,印度股市累计跌幅超过7%,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股市之一,跌幅仅次于埃及股市。

  亚股创一个月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注意到,周二的亚洲股市总体表现不佳,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通胀担忧的拖累。印度的大幅加息,重新燃起投资人的忧虑。

  3日尾盘,MSCI除日本外的亚太指数大跌1.3%,为近一个月来最大跌幅。单个股市中,韩国股市跌1.3%,泰国股市跌2.1%,印尼股市跌0.9%,新加坡股市跌0.8%,澳大利亚股市跌0.8%。中国香港股市跌0.4%,中国台北股市跌0.7%。

  不仅在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周二也大幅走低,覆盖20多个新兴市场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周二盘中大跌1.2%。同样面临较大通胀压力的俄罗斯股市3日一度大跌近2%。

  安本资产亚洲策略师埃尔斯顿认为,新兴经济体当前普遍面临通胀加剧的问题,这可能会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短期来看,股市可能依然较为“脆弱”。

  和印度一样,近期很多亚洲经济体的通胀指标都在发出警讯。韩国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份CPI通胀上涨4.2%,今年以来,该国的CPI已连续四个月超过4%。在越南,4月份的CPI升幅创两年多来高点,同比升17.51%。

  澳大利亚统计局上周公布,该国第一季度的通胀率环比上升1.6%,创五年来最大升幅。一季度,澳大利亚通胀率同比上升3.3%,亦超过市场预期。市场预计,高通胀可能促使澳大利亚央行重启加息,加息预期促使澳元汇价升至28年高点。在洪灾发生后,澳大利亚央行暂停了加息进程,在过去五次会议上都维持利率在4.75%不变。

  在3日的会议上,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继续维持利率在4.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业界预计央行将很快转入紧缩。

  全球迎来“议息周”

  通胀问题正在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据新华社报道,越南央行行长阮文酉2日表示,即将在越南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年会将重点讨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本地区出现的新一轮高通胀问题。

  阮文酉说,通胀问题是包括越南在内的本地区一些国家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来自亚洲国家和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将在本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就有效遏制通胀进行充分研讨。

  IMF也对亚洲的通胀问题提出警告。该组织的亚太区负责人辛格表示,亚洲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强劲,但存在过热风险。他认为,亚洲货币存在升值空间,同时亚洲各央行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除了印度和澳大利亚,本周还将有一些主要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周四都将发布议息结果。业界预计,两家央行本周都将维持利率不变,不过,欧元区可能很快有进一步的加息。

  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3月份的PPI同比大增6.7%,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市场的平均预期为6.6%。这表明,欧元区的通胀形势可能日趋严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表示,欧元区到处都有通胀第二轮效应的风险。

  上月,欧洲央行实施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汤森路透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可能在7月份再次加息。(记者 朱周良)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