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红酒茶叶钻石齐发力 银行另类理财品多惨淡收场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冀欣
2011年05月04日09:59

  艺术品份额交易疯狂,贵金属交易疯狂,股民疯狂,基民也疯狂,短期理财产品半天卖空,信托计划一日售罄。“投资”和“保值”正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信仰。

  在经济环境复杂和通胀预期尚未消除的情况下,另类理财产品逐渐在众多投资产品中脱颖而出,它们以跑赢CPI为

设计目标,被银行称为抗通胀的利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另类理财产品在平淡无奇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中,实现了不错的投资收益,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另类理财产品挑战市场想象力

  其实,另类理财产品并不算什么新鲜的玩意。

  早在3年前,民生银行就已率先推出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主要投资中国近现代书画、当代艺术品和少量古代书画作品,到期后实现年化收益高达12.75%。

  一年半之后,建设银行的一款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高调登场,该产品一年后提前终止,年收益率7%。

  2009年,建行的普洱茶财产受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横空出世,在向高端客户和机构预售时,3000万元发行规模已经被预购一空。

  国外的经验显示,另类理财产品挂钩物较为特殊,和传统理财产品的相关性较弱,有时甚至是负相关。尤其是当证券市场持续下跌时,另类理财产品往往能够走强,成为资金的避风港,颇受富人青睐。因此,这类产品近两年,尤其是在资本市场多事之秋的2011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便不难理解。

  4月22日,工行为高净值客户打造的期酒收益权信托产品开始发售,产品募集总金额的2亿元将投资于四川信托有限公司设立的“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收益权投资(一期)集合资金信托”。

  信托计划将买入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2万坛舍得30年年份酒的收益权。与普通理财产品不同的是,投资者可选择现金形式收回本金,也可选择直接提取实物白酒,每坛对应理财本金1万元。

  近几年,各种高端白酒都在不断涨价,选择直接提取白酒显然具有更大的升值空间,除此之外,还可获得6.7%的年化收益,这样的丰厚回报自然让不少人感觉颇为诱人。

  因此不难理解,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推出的“中融信托之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天内4500万的总份额全部售罄。

  除了酒、茶、艺术品,另类理财产品的挂钩物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据了解,招商银行2011年将推出与裸钻相关的一系列理财产品。

  更挑战市场想象力的是,继深圳发展银行于2007年推出国内首款与二氧化碳排放权挂钩的理财产品并实现了14.125%超高收益后,数家银行积极跟进推出相关产品,但此后碳排放理财产品逐渐走下坡,虽打出8%-15%的预期高收益,最后多数惨淡收场。

  资金易被套牢警惕“一赔到底”

  千万不要把挂钩二氧化碳理财产品“经营不善”,当做另类理财产品投资中的小概率事件。

  理财专家提醒,另类理财产品涉及的艺术收藏品、酒类等市场具有相当的专业性,要求投资者对其所投资标的商品的质地、性能、功用有足够了解。这就决定了这样的理财产品是为高端小众人群所设计。

  因此另类理财产品投资金额门槛相对较高,基本都是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和私人银行为高端客户打造的。如工商银行君顶葡萄酒期酒投资理财产品起始投资额为30万元, 渤海银行中融信托之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门槛更高达100万元。

  工商银行客户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设置高门槛,一方面是由产品本身的特点决定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盲目投资,另类理财产品,只适合拥有大资金的客户作为分散投资使用,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虽然投资此类理财产品比直接投资艺术品或酒领域风险降低一些,但还是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有一定要求。”

  上述理财经理表示,另类理财产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可能出现“发生即损失”,风险不发生则已,一旦发生就有可能全部亏损。目前国内的此类产品还属于新生事物,运作并不成熟。不能单纯被产品的预期收益所吸引,一定要有独立的趋势性判断,防止盲目投资带来的损失。

  对于期货概念理财产品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在信用方面,国内并没有类似国外成熟的权威红酒评级机构,这就意味着红酒的价值和价格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其中就会涉及不少公平公正的问题。中国的期酒二级市场也很不成熟,作为理财产品的期酒流动性较差。和国外的期酒投资不同,中国缺乏成熟的中高端葡萄酒市场交易平台,投资者无法在二级市场上转让期酒,从而获得更大的收益。

  艺术品类另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也不容小觑。普通投资者对艺术品的鉴别能力有限,因此投资艺术品理财产品要格外慎重。

  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泡沫正不断增大,与此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会面临泡沫破裂的风险,投资者很可能因此遭受损失。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另类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一般较差,大部分属于固定期限投资,不能提前赎回,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以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来投资。另外,在家庭资产的整体配置中,建议投资者将另类理财配置的资金控制在10%以内。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