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福布斯评中国团购网站:像优酷一样烧钱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4日11:20

  北京时间5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盖迪·爱泼斯坦(Gady Epstein)日前撰写分析文章称,中国团购网站与视频网站类似,都在消耗着大量的真金白银。

  在过去两年中,我曾指出,中国互联网两个截然不同克隆行业拥有一个重要的相似之处。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克隆行业分别是在线视频及团购产业,这两个产业的相似之处就是:领先的业务,同时也在消耗着最多的真金白银。

  快速烧钱貌似是一个缺点,但在中国,这是一种商业模式。在中国,克隆网站之间的竞争是一种过时的资本竞争,在这一领域,你必须花费金钱来博得关注、获取市场份额,而最为重要的则是借此来打垮竞争对手。拉手、高朋、点评、美团等团购网站在中国十多个城市快速扩张的同时,都在广告、人员及折扣上投入了数千万美元的资金。

  获胜者不一定就是提供最佳服务、最有效业务的厂家。资本主义从来不是彬彬有礼和按步就班。相反,有一些并不正当的理由,使得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使得对产品品质控制的担忧延后。这不意味着,今天快速烧钱的厂商将会获得明天的胜利,但它们或许更有可能会生存下来。

  风险资本及其他主要厂商在为这个消耗战提供资金。在最近数月,它们承诺为Groupon中国业务运营提供数百万美元资金,为拉手提供1.11亿美元,为点评网提供1亿美元。美团网预计也将宣布新一轮融资,其融资金额将超出最初5000万美元的目标。社交网站人人网宣布将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人人网将利用首次招股所募集的7.43亿美元资金,扩大其团购业务糯米网的服务。

  这一领域已经涌入了大量资金,而这一市场拥有3000多家竞争者,市场准入门槛低、利润微薄、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但是一旦投资者向一家公司投放入了超过1亿美元有资金,他们就不会轻易放弃,只要公司不断获得市场份额,他们就会继续投入资金,直到这家公司上市。如果团购网站同意每次交易只收取不断10%的利润,这并不是问题,因为这是业内行规。真正的问题是它们是否庞大。效率则不值得一提。现在先花钱,让公司上市,然后再收拾残局。

  我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优酷与土豆就是这样,优酷与土豆成立之初是效仿视频网站Youtube,此后,它们视自己更像是一种超值服务,而向投资者兜售自己。优酷在纽约证券交易市场进行的IPO堪称火爆,优酷现在的估值已经达到逾60亿美元。

  我在2009年曾指出,优酷与土豆在获得盈利方面面临一些长期阻碍:中国比美国的宽带成本更高,这一问题随着服务的普及而越加严重;由于在线视频网站为了相互区别,而导致内容成本的增加;在相关风险中,国有网站可能利用他们的影响和关系挤压私人竞争者。

  另有一条也适用于团购网站的阻碍:来自于众多资金充裕厂商的竞争,其中包括了一些中国互联网巨头,它们拥有大量资金、庞大的用户群、以及在利用流量获利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百度旗下的奇艺就是对独立视频网站的一个强大挑战,奇艺提供了与Hulu类似的服务,奇艺并没有用户原创内容。

  在团购领域,门户网站搜狐与新浪均推出了团购服务,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也拥有最受欢迎的团购服务聚划算。这意味着独立厂商面临着来自于网络巨头的严重长期威胁。

  但这更像是优酷首席执行官古永锵应该担心的问题,而不是优酷pre-IPO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投资者们现在正考虑在6月初禁售期(lock-up period)结束后,开始抛售股票。

  我曾关注优酷高昂的烧钱率,我认为,如果优酷想要获得盈利,并且获得独立快速成长,它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这对于在团购网站上市大战中的赢家而言也是同样。短期而言,中国互联网泡沫为投资者提供了另外一条退出之路。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