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医药将赴港上市 医药巨头辉瑞或借机入股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4日15:22

  上海医药(下称“上药”)昨日停牌,并定于5月6日正式赴港招股,而市场关注的是,全球最大制药企业辉瑞制药会否借此机会入股国内第二大医药分销企业。

  辉瑞借机入股?

  昨日,上药董事会秘书韩敏向记者证实,公司将于5月6日复牌,届时将有重大消息发布。而根据

此前的停牌公告,复牌日即为上海医药H股招股开始日。

  而目前市场上盛传,上药已引进包括辉瑞制药、国浩集团、淡马锡及中银集团等4家基础投资者,认购金额合计达5.5亿美元。

  上药证券事务代表陆地称,目前处于敏感期,暂不对上述传闻置评。

  而辉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滨向本报记者表示,不知道该传闻,并拒绝作进一步评论。

  一位行业权威人士认为,通过上药H股发行的时机入股,是辉瑞制药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上海医药的最直接途径。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告诉本报记者,对于辉瑞制药曲线入股上药的传闻,他还没有获取确切的消息,但是他也认为,辉瑞近期频频接触上药、北药、海正药业等非专利药企业,有进行股权合作的强烈意向。“辉瑞的想法是通过收购或者参股非专利药企业,将营销的重点下沉到县级市场。”

  而上药同时还是全国第二大医药分销企业,辉瑞如果借机参股上药,将不难达成产品生产、销售、分销和终端的全产业链合作。

  “从上药的角度来看,其在工业方面专利药比较弱,非专利药比较强,如果与辉瑞达成股权合作,不但产品方面的互补性非常强,另外上药也可以通过辉瑞的渠道将非专利药推向海外市场。”平安信托一位资深医药投资顾问如是认为。

  4月22日,上药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辉瑞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利用各自优势在中国医药市场开展广泛合作。根据备忘录所述,“双方还计划寻求未来的合作机会,包括进一步的分销、商业化、研发等举措,以及生产制造和股权投资的机会”。

  合作方式待解

  对于全球最大制药公司辉瑞来说,往生物制药大公司转型是近年战略所向,外媒报道称,辉瑞公司将逐渐剥离非处方药、奶粉等多元化业务,聚焦于处方药尤其是生物制药。

  而在中国,由于新一轮医改启动已有两年多,加上人口红利等因素,中国有望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其战略地位对跨国公司来说不同寻常。

  辉瑞中国在2009年底完成了与惠氏中国的业务整合之后,为适应中国新医改的市场环境,一直谋求于在非专利药领域有更大扩张。而吴晓滨此前也在各种场合表示,将与国内的医药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

  而业界关注的正是辉瑞中国与国内企业的合作模式。从目前跨国药企与国内企业的合作模式来看,合作研发、合作生产、合作销售、合资建厂是几大基本方式,但近年有呈现转向收购内资企业为主的迹象。

  于明德认为,目前跨国药企在与内资企业的股权合作方面均以控股为主要条件,到目前还没有一宗做小股东的案例。“对辉瑞这么大的一家公司而言,只有控股国内企业才有意义,小股东的方式不科学。”

  吴晓滨曾表示,辉瑞中国通过上药在2010年度实现的药品销售量总值达30亿元,今年的目标则为90亿元。这一方面意味着辉瑞中国的业务要急速扩张,另一方面其与上药的合作金额也要急速扩大,只有通过并购内资企业或参股上药的方式才能实现。

  但上药是上海市国资委控股的优质企业,辉瑞想参股容易,要实现控股则比较艰难。外企界一位资深人士认为,辉瑞如果要与上药进行股权合作,合资建厂的可能性最大。“因为上药与罗氏制药、百时美施贵宝都有合资建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