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民生证券:市场调整空间有限 时间不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05日00:51

  在对经济增长、物价和紧缩政策反复纠结的背景下,当前市场的低位震荡还会延续。但是,我们认为市场运行所蕴含的风险溢价已经反映了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冲击。鉴于硬着陆可能性很小,二季度经济小幅回落并基本平稳是大概率事件,紧缩政策加力可能性不大,因此预计市场调整空间有限,时间也不会很长。

  经济增速和物价小幅回落

  高通胀与经济增长超预期成为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显著特征。在下游需求回落影响下,5月份经济增速和物价将双双面临小幅回落的态势,但是幅度有限,时间可控。

  一季度连续的紧缩政策调控,对下游消费需求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498万辆,同比增长7.5%,增速同比大幅回落63.7个百分点;商品房及相关商品销售明显降温,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9%,增幅同比减少20.9个百分点,家具、家电等相关商品销售额增长20%以上,同比下降10%。

  从需求端到生产端的传导需要一定时滞。从下游消费与库存同比关系来看,库存变化滞后消费变化1-2个月,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为16.31%,低于近5年一季度同比7个百分点。下游需求的回落,将使得厂商在二季度降低产能,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预计5月份经济增速将小幅回落。

  但与去年二季度的经济下滑相比,今年二季度经济回落幅度会更小,时间也将更短,而回落的趋势也已经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西部开发等政策,在力度和节奏控制上均好于去年,而且实体经济活动对政策的预期差也好于去年,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4%。

  对中期经济增长也无需过度担忧。经过了2010年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过度担忧后,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充足,调控经济增长政策的有效性再次得到了验证,经济软着陆是大概率事件。

  4月食品类价格明显回落,非食品价格增速与3月基本持平略低,预计5月CPI整体增速在5%左右。我们认为,在食品价格回落和需求回落的背景下,5月份CPI增速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升值可能加速

  当前国内调控面临政策困境。经过连续四次加息后,国内外利差已经扩大至3%左右,预计一季度流入的热钱达9300亿元,高于历史上任何一个季度,加息吸引热钱加速流入已经成为正在发生的事实。

  作为调节流动性和短期利率的重要工具,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手段不断增强。连续四次加息后,央票发行的成本节节攀升,今年全年央票到期规模为3万亿元,考虑到4月到年底即将到期的近2万亿央票,公开市场央票调控自顾不暇。2010年11月份以来,我国连续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5%,中小银行为18.5%,双双处于历史最高点,未来上调空间有限。我们认为,汇率工具有望重启,人民币升值将加速。

  短期资金面谨慎乐观

  紧缩货币政策对资金面的累积效应开始凸显。2、3月份准备金缴款前后,各期限资金利率保持平稳,但与前两个月不同的是,21日本次准备金缴款致使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上扬,其中隔夜shibor最高涨幅达178BP,7天shibor最大涨幅为143BP。资金利率的大幅攀升致使央行4月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3210亿元。

  随着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减弱和到期资金的连续投放,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态势已明显缓解,但仍高于上调前的水平。考虑到当前通胀压力未解,5月公开市场仍有近5000亿到期资金,货币政策从紧的力度短期内不会改变,不排除5月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我们对5月份宏观资金面谨慎乐观,预计资金利率中枢将小幅上移。

  年报业绩略超预期

  至2011年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及2011年一季报披露完毕。从主要业绩指标来看,2010年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38.4%,高于去年四季度以来30%的预期增幅,但是结构有所分化。

  其中,沪深300净利润同比增长36.8%,超出市场预期;创业板增长30.8%,中小板增长33.6%,两板块整体业绩增长低于市场预期5.2个百分点,其中仅有6%的成长股业绩超出预期幅度在10%以上,该值低于过去三年10%平均超预期水平,成长股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分行业看,2010年电子元器件、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交通运输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80%以上,增速居前;与市场一致预期相比,纺织服装、综合、电子元器件、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房地产、采掘、公用事业行业2010年年报业绩好于市场预期;农林牧渔、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餐饮旅游与市场预期差距较大。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24.1%,同比和环比双双回落。

  周期未竭 蓝筹轮动

  我们认为,二季度后半场,市场有望延续上涨行情。低估值的周期品经过短暂的调整后,后续仍有上升空间。在当前的低位震荡行情中,投资者可逢低加仓,我们看好估值修复拓展的金融板块、催化剂强化的航空板块、国际金价屡创新高下的黄金板块、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发电及电力设备板块。

  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短期难有整体机会。创业板、中小板是四月下旬以来股指下跌的重灾区,主要原因在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低于预期,我们认为短期内其难以呈现整体性机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