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仓位分歧加大 ETF市场全线下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潞锦
2011年05月05日01:48

  受昨日上午A股大跌影响,沪深两市ETF类指数基金全线下跌。截至昨日收盘时,19只处于交易状态的ETF中有17只全天跌幅超过2%,商品ETF(510170.SH)以3.78%的跌幅成为当天跌幅最大的品种。

  周期类股大跌

  盘面显示,中午收盘时,与大宗商品市场相关的商品ETF便处于领跌位置,下跌了1.8%。同时,处于交易状态的ETF中,有14只ETF跌幅超过1%,为近日少见。

  而从5月4日上午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看,除了硬麦、玉米、锌、铝少数品种上涨外,其余品种均处于下跌状态,这令A股市场的相关资产被拖累。从海外大宗商品市场情况看,随着美元企稳回升,各大商品指数也全面下滑。从A股市场5月4日上午情况看,当大盘重心不断下移时,相关ETF类指数基金也亦步亦趋,处于普跌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商品ETF外,一般被认为有一定防御特点的消费ETF(510150.SH)、深红利ETF(159905.SZ)5月4日上午分别下跌1.68%和1.41%,跌幅靠前;而50ETF(510050.SH)和深中小板ETF(159902.SZ)昨日上午也分别下跌了1.24%和1.02%。全天收盘时,周期类ETF下跌更为明显,50ETF、周期ETF(510110.SH)、责任ETF(510090.SH)、价值ETF(510030.SH)处于跌幅前列。

  不过,相对来说,深成长ETF(159906.SZ)跌幅较少,该品种5月4日上午下跌了0.65%,是ETF上午时段中跌幅最小的品种。但截至收盘时,该ETF下跌幅度也扩大到1.74%。

  紧缩预期抬头

  对于目前A股市场连跌不止,部分机构认为是“紧缩预期”惹的祸。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对于国内宏观调控继续收紧的预期仍是抑制短期市场上升的主要因素,美元贬值、油价上涨、中国通胀和企业成本压力上升等因素,都导致了流动性紧缩强化。从目前市场情况看,策略上建议继续持有低估值的股票(银行、地产等),同时积极布局基础消费品。

  同时,农银汇理基金公司也提醒,周期类股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主要的担忧应该来自于中游制造业成本的压力上升。

  国泰基金公司则表示,从政策上来看,房地产调控有加紧趋势,市场对下半年通胀的担忧开始升温,收紧的货币政策目前没有放松的理由。同时,4月份PMI数据环比下滑0.5个百分点至52.9%,这表明过紧的政策对经济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现。“因此,我们认为市场不存在大幅向上的机会。”

  也有机构认为,近来A股下跌,与公募基金近期采取高位减仓策略不无关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称,从上周数据来看,沪深300指数全周大幅下跌3.25%,扣除指数变动影响后,偏股型基金主动降仓2.0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主动调仓幅度相对更大,降低2.53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调仓相对谨慎,仓位下降1.36个百分点。从近两周仓位分布上看,高仓位基金数量明显减少,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占比从前周的23.59%锐减至上周的15.01%,低仓位基金数量则有明显的提升,仓位在70%以下的基金比例从前周的27.08%大幅跃升至上周的34.85%。“结合季报数据的比较也能得到类似结论,由于基金仓位分布的偏度得到明显修正,可以认为目前基金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并未形成一致的判断,基金的仓位分歧正明显加大。”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