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开发商心存侥幸 上海半年255个项目捂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5月05日05:16

  面对调控,捂盘惜售观望成为大部分开发商的策略,这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但是,这股调控“不给力”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一直是个谜。

  本报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给出了让人诧异的答案:上海一城,半年内选择延迟开盘的住宅项目多达255个!可资对比的是,刚刚过去的4月份,全上海开盘的住宅项目总数仅仅29个。“255对29,调控要尽早见效,可见其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有多大。”沪上房地产资深人士柴一峰直言。

  即使开盘的项目,有降价举措的也仅占总数一成,4月份上海585个在售楼盘仅59个有降价举措。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较上月上涨0.40%,其中77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22个城市环比下跌。

  柴一峰指出,不少捂盘惜售的开发商存在观望、侥幸的心理,期待后市市场的回暖,“选择能撑多久算多久的企业不在少数”。

  去年10月份至今年4月底的延迟开盘项目总数高达255个,这样的规模在以往的市场周期中极为罕见。相应的,2011年1-4月上海全市开盘量共计只有119次。

  开发商捂盘惜售的同时,即使开盘,降价促销的动力也极为有限。

  来自新浪乐居楼盘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在上海585个楼盘中,环比3月,仅有59个楼盘推出降价优惠,约占一成,同期却有114个楼盘不降反涨,几乎是降价楼盘的2倍。

  但嘉华国际执行董事吕慧瑜向记者表示,虽然国内的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但嘉华国际对于旗下的物业充满信心。该公司在上海的嘉御庭近日推出了198套高端产品。

  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开发商面对严厉调控,大部分至今选择捂盘观望,而购房者同样对现有供应楼盘的优惠力度不满意,大部分选择继续观望。而这种情况,从期待调控早日见效、推动市场良性发展的角度出发,恰恰是调控目前面临着的最大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楼市的缩水,并不仅体现在楼盘项目层面的供求规模,土地市场也出现类似的迹象。

  “这种情况会首先在土地市场体现出来。开发商往往照销售回流资金来决定在土地市场的投入,销售的缩水将直接影响土地市场的供求。”柴一峰分析。

  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统计显示,4月份上海累计共成交各类地块28幅,环比减少26.3%。其中商业用地与动迁安置用地各占成交半数,该月纯住宅属性用地无成交。

  这种供求大幅缩水而价格鲜有回落的状况,并非调控所追求的效果。它正在带来另一种值得警惕的负面效果:房地产全产业链面临缩水,进而可能影响这个行业的生存环境,制约行业升级。

  本报记者注意到,或许正是这种恶化的行业生存环境,求生的本能使一些房企开始作出一些积极的调整。

  中房信分析师杨晨青指出,从重点企业新推案情况来看,降价幅度相比之前有明显提升,从1、2月份时普遍只有几个点的优惠到当前频繁出现9折甚至更低的折扣。

  “要充分实现调控目的,关键还在于调控措施本身,或许需要更具威力的‘杀招’出台,才能打破目前的尴尬局面。”柴一峰认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