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人人赶超互联网泡沫在美上市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05日10:24

  当业界正在为“第二次互联网泡沫”争论不休时,又有一家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中国概念股登陆美国证券市场。北京时间昨晚,以旗下社交网站“人人网”闻名的人人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7.4亿美元。本周内,网秦、世纪佳缘也将在美上市,紧接着,凤凰新媒体、土豆网、淘米网也可能在近期赴美上市,确定排队的还有盛大文学、迅雷、和讯网以及开心网。华尔街迎来了史上最密集的中国互联网企业IPO潮。

  四大业务打包上市

  上周末,人人公司申请调整了发行区间,由此前的9~11美元上调至12~14美元。人人公司昨晚最终确定的发行价为14美元,为此前定价区间的最上限。根据其5310万股美国存托股的发行规模,人人公司上市融资金额将达7.4亿美元,按发行价14美元计算,总市值达55.3亿美元。与已在纽交所上市的奇虎360、优酷、当当网、麦考林等公司2亿美元左右的融资规模相比,人人此次融资规模大幅高于同行,堪称近期中国概念股之最。

  昨晚,人人的开盘价为19.5美元,比发行价高出5.5美元。

  事实上,人人上市的主体并非此前传言的人人网,而是囊括了人人的四大业务——人人网、糯米网、人人游戏以及经纬网。美股分析师胡龙飞指出,人人旗下的这四大业务分别对应着为美国人所熟悉的四大同类知名公司Facebook、Groupon、Zynga和Linkedin,所以人人可以给华尔街讲很多“中国故事”。胡龙飞认为,在盈利模式上,人人公司也几乎涵括了10年来中国互联网探索出的所有模式:网络广告+网游(社交)+电子商务(团购)+互联网增值,“截至今年3月,人人公司已拥有约1.17亿激活用户,每月新增用户约200万人,这些都足以打动美国投资者。”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人人网本身的业务盈利能力很弱,糯米网和人人游戏才是人人公司的盈利点,所以人人公司不得不打包IPO。

  软银净赚15.07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公司CEO陈一舟持有公司2.7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2.9%,为公司第一大个人股东,投票权高达55.9%。按截至昨晚10点人人股价最高值22.1美元计算,陈一舟的身家将达到20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人人公司从2006年至今,先后获DCM、General Atlantic、Accel Partners、联想投资、软银等机构投资,共融资约4.8亿美元。其中,2008年4月,日本软银集团以3.84亿美元投资千橡(人人公司的前身),持股4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IPO完成后,软银的持股量约为34.2%。以此计算,软银投资千橡3年赚回了15.07亿美元,是最大的赢家。

  互联网行业泡沫隐现

  眼下,华尔街正迎来史上最密集的中国互联网企业IPO潮,资本对互联网的疯狂追捧让业内人士发出了“第二次互联网泡沫来临”的警告,这让正在排队和计划上市的公司多少有些惴惴不安。

  “中国互联网界出现了未上市的比上市的值钱,亏损的比盈利的值钱等怪现状,这就是泡沫,和第一次互联网泡沫几乎没什么大的区别”,经历过1999年到2000年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的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日前公开表示,目前泡沫还在积聚过程之中,短时间内还不会崩盘,但值得警惕。而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刘兴亮则干脆表示,人人借Facebook的概念上市,市值被空前吹大,打包多个业务整体上市就是为了赶在泡沫破灭前圈钱。

  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指出,第二次互联网泡沫确实已经形成,但与10年前的泡沫不同,这次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大都经过了长时间的沉淀,其中大部分的资质还是不错的,并且有着相对成熟的盈利模式,只是估值可能偏高,“如果泡沫破灭,最令人担心的其实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因为风投们最看重的领域也是移动互联网,这些企业初创不久,大都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旦泡沫破灭,它们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对于泡沫论,人人公司CEO陈一舟更愿将其说成是一次“浪潮”,“既有能长久跑步的马拉松运动员,也有昙花一现的过客。按照以前的经验,这一次浪潮过去后,下一次至少要等到5年以后。优秀公司的培育需要时间,而且越来越难。互联网的竞争将加剧,10年以后,互联网行业将变成传统行业。”

  陈一舟创业历程

  1999年,30岁的留美学子陈一舟归国创立ChinaRen,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第一拨弄潮儿。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将ChinaRen卖给搜狐后,陈一舟再次赴美寻找新的创业机会。2002年陈一舟再次归国,以SP(无线增值业务)为基础创立千橡互动公司。2005年,王兴创立校内网,陈一舟随后也推出校园社区5Q。次年,千橡收购校内网,并将其与5Q整合。2008年,开心网(kaixin001.com)迅速崛起,千橡于当年10月推出“山寨开心网”(kaixin.com)。2009年8月,“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2010年12月,千橡互动更名为人人,成为一家综合性互联网集团公司。

  本报记者 李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