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金融业抢滩艺术品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5月05日11:26

  2011年中国股市低迷房产政策紧缩,艺术品投资悄然成为投资的第三条道路。据统计,2011年中国艺术基金的规模将超过15亿元人民币。其实,一些有远见的金融企业早已抢滩艺术品市场,可谓是,开美术馆,推联姻品种,一个都不少。

  涉足艺术是金融企业的文化担当

  民生银行

品牌管理部总经理、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何炬星向搜狐财经表示,民生银行作为一家新型活跃的金融企业,选择对精神文化的捐助,是我们面向21世纪一个庄严的文化担当!这项工作从以少量的资本投石问路,介入艺术领域,捐助一些艺术项目和一些艺术机构,到发明金融工具,成立中国第一个艺术基金产品,间接促使金融资本直接服务于艺术品价值建立,直到我们的美术馆开张。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步骤不仅是我本人的理想和境界,更是民生银行的远见和战略。为此民生银行将其列为长远规划中一项制度化的预算,民生现代美术馆的资金保障每年不低于两千万。”何炬星表示,“过去中国艺术市场以传统书画为主,好像一部与赝品斗争的历史。我们推出艺术基金就是把艺术产品标准化了,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跨界”开美术馆需打持久战

  泰康人寿艺术品收藏部负责人、泰康空间艺术总监唐昕告诉搜狐财经,泰康人寿成立十五年,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却已有十年,属于较早涉足艺术领域的金融机构。十年前,泰康介入艺术市场时,中国当代艺术还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很多人甚至因不了解当代艺术的价值而回避它。那时中国当代艺术开始得到西方的关注与支持,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敏感意识到这点,并及时介入。

  “我们进行艺术品收藏的主要目的是开办自己的美术馆。这里指的‘美术馆’并非一般意义的展览馆或画廊,而是在拥有一定数量藏品的基础上,开办集收藏、研究、展示于一身的真正意义的美术馆。”唐昕说。

  “身为金融机构,泰康从事艺术品收藏的团队成员却个个出身于艺术专业,因我们公司是按专业标准规划美术馆。虽然经过十年积累,我们的美术馆还未真正建立起来,但收藏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我们预计在今年8月举办一场收藏展示。”唐昕告诉我们。

  唐昕说,就金融机构介入艺术品收藏领域而言,西方已有较长历史,而国内则是近几年才有的新鲜事,目前以艺术品抵押贷款及专门投资艺术品领域为主。而后者尤需专业人士把关,因为不是所有艺术品都有升值机会,重要的是找到艺术品价值的支撑度,而支撑度也分长中短期,就像股票的长中短线一样。

  “论及我们欲成立美术馆,则与上述行为不同,我们开办美术馆虽也涉及艺术品投资,却并不强调艺术回报。泰康人寿从事艺术品收藏十年来,主要专注于现、当代中国艺术品,而我们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做研究,以便为公司购买艺术品。”唐昕表示,“筹建美术馆并非易事,它需要创立者有充分思想准备,并能长期坚持,因它本身是一个跨界行业,要不断投资,并且必须有专业人士加盟。”

  私人银行兴起催动艺术品投资

  某私人银行理财规划师向搜狐财经介绍,自2007年国内首开私人银行业务以来,为高端客户群寻找有效的投资渠道便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对于资产在数百万元以上的高端客户而言,传统资产保值方式未免太过单调,因此私人银行近两年纷纷介入艺术品收藏和投资领域,以应高端客户投资之需。

  “其实,在国外,艺术品投资等另类投资早已是私行部门为高端客户提供的一项重要资产配置,金融与艺术品对接的产品包括信托、基金、贷款等。而艺术品市场远比股市、楼市稳定,特别在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呈繁荣发展期,投资回报率有一定保证。”该理财师介绍,“目前,银行推出的艺术品投资产品主要有三类:一是直接投资型,到期收益取决于所投资艺术品的价格变化;二为融资类,名为投资艺术品、实为融资性质;三是鉴赏+期权模式。而以融资为主的第二类产品相当于以艺术品作抵押向投资者进行融资,其不受艺术品价格波动影响,风险相对较小。”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在艺术品投资领域仍处摸索阶段,不过这一投资市场发展很快,因艺术品投资有一定门槛,高端客户更愿借助私人银行理财产品参与艺术品投资。”该人士最后表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