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一块翡翠10年涨了5000倍 演绎疯狂的石头

来源:星辰在线
2011年05月05日14:35
翡翠也能抗通胀?近期市场不断有翡翠溢价成百上千倍的消息爆出,市民对翡翠展览也变得更有兴趣。新华社发
  翡翠也能抗通胀?近期市场不断有翡翠溢价成百上千倍的消息爆出,市民对翡翠展览也变得更有兴趣。新华社发

  翡翠演绎"疯狂的石头",专家提醒投资者买翡翠应学会区分ABC

  翡翠成为“疯狂的石头”不只是电影里的桥段了。近日央视曝光了“天价”翡翠交易链,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展露:从游资不断推高缅甸的翡翠原石开盘价,到进口国内加工,再到终端销售商惜售,每一个环节都持续加码。不论是资本的炒作,还是价值的回归,如果手中有优质翡翠,意味着这些石头已经在闷声帮你保值增值。长沙的方先生就是翡翠升值的获益者。

  10年涨5000倍,藏家乐翻

  最近翡翠涨了,长沙玩收藏10多年的方先生很是春风得意。“2001年的时候我在清水塘花10元钱买了一个戒指,当时并不知道是翡翠戒面,只是觉得漂亮就买了。最近偶然找出来把玩,看得我眼睛都直了:不但是翡翠,还是极罕见的老坑玻璃种,难得的是色泽均匀,一点气泡都没有,就像湖水一样。”谈及最近戒指被估价至少值5万元,方先生仍然止不住激动。

  这样的喜事还接二连三。方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他还花了不到500元买了一个细豆种翡翠玉佩,从熟人那边买的不好意思砍价,当时还觉得买贵了。可现在估价已过万了,翡翠一天一个价,他直喊“涨得不听见了”。

  在友谊阿波罗某玉石翡翠柜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翡翠不可再生,加上产地限制,价格一直在涨。前不久缅甸地震,对翡翠的价格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果非要用数据来佐证,不妨看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给出的资料: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其中,高档翡翠的价格上涨幅度更大,高达2倍至5倍,低端市场虽然变动不大,涨幅也达到20%。换言之,这种石头的升值速度不仅跑赢了CPI和房贷利率,还略胜股票、基金等常规投资渠道一筹。

  收藏翡翠,不看年份看材质

  既然有如此保值增值功效,如何鉴别这些绿石头呢?据湖南古玩城一位经营玉器的叶先生介绍,玉器市场里材质好比出身,出身好才能卖个好价钱。以翡翠为例,价格差异悬殊,从上百元到上亿元的都有。一般而言,翡翠分A、B、C三种,A货翡翠为纯天然翡翠,B货翡翠为充酸洗漂白、充胶的翡翠,C货翡翠是指经过染色的翡翠。“例如这款A货翡翠由于红色、绿色、紫色三色并存,非常少见,业内称为福禄寿,市价要3万多元;但相似的B货不到600元。”叶先生称,普通买家仅凭肉眼,难以辨别天然和人工处理过的翡翠的区别。

  不只是材质,“色”和“水”也是翡翠质量的重要标志。而翡翠最佳的颜色应该是绿色纯正、绿色浓度在70%-80%、颜色分布均匀,这类高档翡翠,行家习惯称为老坑种。翡翠的“水”是指它的透明度,也称水头,纯净度高的翡翠水头就好。

  “不像其他的投资品,翡翠的年份对它的价格影响不大。材质才是最根本的。”方先生提醒投资者,如果不放心可借助于机器检验。但机器也不是万能的,由于出土的翡翠中含有填充物,即便是A货,机器往往也显示为B货。

  小心炒到“扶不起的阿斗”

  如果抱着为资产保值增值的单纯目的入手翡翠是否可玩一把?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保值增值的需求,加上投资渠道单一和产地集中,翡翠的暴涨往往带有资本炒作的痕迹。贸然进入,也并非稳赚不赔。

  事实上,类似收藏艺术品的资本成功炒作不乏先例,比如普洱茶、红木等。在藏界,和田玉也一度遭爆炒。湖南古玩城的一位经营玉器的商家表示,由于新疆和田玉原料越来越少,俄料作为替代品,甚至有拍卖会拍了上亿元的天价。但这种泡沫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完全破灭,因为俄料与和田玉材质相似,部分好的俄料本身也很稀缺,因此“假戏真做”了。前述商家告诉记者,收藏市场确实有“扶不起的阿斗”,“只要市场不认可,价钱还是起不来。”他拿着一块玉髓告诉记者,“比如这块,颜色虽很漂亮,也一度遭爆炒,但现在依然卖不起价。”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