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专访“全球创业教父”卡尔•施拉姆

来源:《创业家》 作者:田茗
2011年05月05日14:53

   专访“全球创业教父”、考夫曼基金会主席卡尔•施拉姆:

  “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一直是非常有创造力的”

   中国人是非常非常勤奋、有创造力的,充满能量、理想和抱负,应该鼓励他们去创新。

  《创业家》:奥巴马总统在国会发表2011年国情咨文演讲,强调了创新对美国的重要性。中国要做国家创新,创业者要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从中可以学习哪些经验?

  卡尔•施拉姆:美国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国家,但是我的观点是:政府越是插手、越是干预,这个国家就会越来越没有创新,因为任何的政府都没有创新力。如果政府的政策是开放的、鼓励创造的,那么有创造力的人就能够拥有自己的公司。如果他们的产品能够进入到市场自由贸易,那就更好。如果不能做到这点,有创新精神的人最好还是另外寻找合适的地方创业。

  《创业家》:中国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但有个问题,他们的一些商业模式实际上是跟美国的领先公司相关的,其创新程度是否不够?

  卡尔•施拉姆:的确是这样。中国开放自由贸易、自由市场,中国的企业要在世界上自由竞争,就必须有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自由贸易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预测下一个创新来自哪里。如果封闭市场,这对中国很不好,也是不应该的。但我看到的中国人是非常非常勤奋、有创造力的,充满能量、理想和抱负,应该鼓励他们去创新。同时,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一直是非常有创造力的。你们发明了很多让西方人啧啧称赞的东西,比如火药、造纸术、水利灌溉工程、染布等……我相信中国的文明要比美国的更加先进,当然在中国人看来是反过来的,认为西方的文明比自己的更发达。

  《创业家》:您对中国哪些创业家有印象?

  卡尔•施拉姆:阿里巴巴的马云。为什么呢?美国有千千万万个企业都依靠他的这个平台,他创立了一个回响效应,打开了中国人对世界的大门,是个奇迹。考夫曼基金会去阿里巴巴参观过,很震惊。我给女儿打电话一直提到,阿里巴巴公司的使命里特别强调要为创业者服务,这个信条与我们的信条和目标是一样的。

  《创业家》:如果您在中国投资,会关注哪些领域?

  卡尔•施拉姆:我可能会寻找在制造行业里面最具竞争力的公司。有迹象表明其他国家在制造上的产能已经赶上中国,如何让中国继续保持优势呢?这是投资者也是政府应该考虑的。在5-10年内,全世界都在琢磨中国。如果中国在哪方面出现一点问题,比如房地产泡沫或者银行体系危机,比如公民日益要求参与社会议题,任何一件事情都会让全世界为之震撼。中国更加有必要创立更多、更新有创造力的企业,这是让中国经济发展更牢固的一个方法。

  《创业家》:在美国是否也有垄断性的公司对创新性的公司阻击或打击?

  卡尔•施拉姆:这就是资本主义,但必须是公平的资本主义,所以政府不能袖手旁观。当公司变得越来越大的时候,对创业者、企业家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比如美国政府会保护汽车工业,在汽车工业当中我们就不会见到“彻底”的创新。创业就是创造性的破坏。我曾经写过一本书《好资本主义,坏资本主义》,最佳的资本主义是大公司资本主义和创业型资本主义的混合体,它最能体现市场经济的优势,最能激励创新,而且能最有效地创造社会价值。今年我还会出版这本书的姊妹版《更好的资本主义》,希望里面有关于中国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