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担忧通胀恶化 欧美股市疲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嵇晨
2011年05月06日02:15

  北京时间5月5日,受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和欧洲央行分别宣布将维持现有主导利率不变,以及美国失业申报数量意外上升消息影响,欧美市场担忧未来通货膨胀将继续恶化以及经济缓慢复苏的不确定性,欧美主要市场昨日全线走弱。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5月5日22:00),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9%;德国DAX30指数下跌0.5%;法国CAC40指数下挫1.1%,刚开盘的美国三大指数也纷纷低开,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挫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微跌0.1%;标普500指数下跌0.4%。

  当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每月例行决策会议,在会后的说明中,委员会投票决定将短期利率继续保持在当前的0.5%,并维持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从2009年3月以来,英国央行始终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未变。

  市场人士认为,英国央行之所以维持现有宽松货币政策,主要因为其经济复苏步伐依然缓慢。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初步统计报告,2011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长0.5%,目前经济只不过恢复到2010年第三季度的水平,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稍后,欧洲央行同样宣布保持基准利率1.25%不变,但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很快将加息以抑制欧洲正在上升的通货膨胀。

  尽管周二葡萄牙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达成了78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葡萄牙政府不惜同意把包括国家航空、石油巨头等国有公司私有化,但市场依然担心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将延续。而各国为了应对自身沉重的债务问题而努力削减预算赤字,也使得欧元区国家经济增长前景日趋暗淡。

  美国股市昨日受到打压,主要因为上一周全美失业申报数意外上升至47.4万,就业情况依然未见恢复迹象。

  “尽管劳动部门分析认为,这次失业数据上升是受到汽车工厂关闭事件影响,但需要警惕的是,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周失业申报人数超过40万警戒线。”美国投资机构米勒·塔巴克公司证券策略师彼得·伯克瓦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