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普瑞“忐忑”股价又迎解禁大考 高盛有望赚33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小雍
2011年05月06日02:19

  作为“A股史上最贵IPO”的海普瑞(002399.SZ),刚刚经过一季报“业绩门”的纷扰,如今又将迎来9000万股的解禁大潮。对于账面收益不菲的高盛而言,解禁后迅速“离场走人”似乎不失为明智的选择。海普瑞今日股价走势如何?市场将“集体围观”。

  高盛会否“见好就收

”?

  今日,海普瑞将有9000万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的11.25%,这9000万股的持有人是公司第三大股东GS Direct Pharma。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为GS Direct,L.L.C.的全资子公司,而GS Direct, L.L.C. 则是高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数据显示,2007年9月海普瑞上市前,GS Direct Pharma增资491.76万美元,持有海普瑞12.5%的股权比例。此后经过两次分红,目前GS Direct Pharma合计持有海普瑞9000万股。按海普瑞昨天收盘价35.65元计算,其账面已达32.0850亿元。另外,加上2008年年底650万元分红和2010年9000万元的分红,GS Direct Pharma实际上已经完全收回其491.76万美元的初始投资。这意味着,在5月6日限售股解禁后,GS Direct Pharma出售所持全部股份,投资海普瑞累计获得的收益将接近33亿元。

  高盛似乎一直就有着“见好就收”的投资风格。2006年高盛在西部矿业(601168.SH)上市前投资,2007年后西部矿业上市,2008年7月限售股解禁,高盛由此也开始了一路疯狂的减持,到2009年半年报为止,高盛完全从西部矿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

  另外,高盛对双汇发展(000859.SZ)也是“快进快出”,2006年4月通过罗特克斯入股(高盛持股51%,鼎晖投资49%)双汇发展,2007年高盛开始陆续减持,2年内从间接持股31%降至7.72%左右,回报颇丰。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高盛历来的减持行为来看,其每一次减持均是收获颇丰。如今,高盛持有海普瑞的成本早已收回,再加上海普瑞业绩出现下滑,高成长性不再,股价也严重透支,因此高盛减持套现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海普瑞的机构持股情况也很不乐观。海普瑞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基金占据了海普瑞流通股股东前六位。一季报显示,虽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仍有5只基金,但持股数与去年年底相比已明显下降。最为明显的易方达,去年底旗下3只基金产品持有270多万股,而到今年3月底,这3只基金均已从机构持股名单中消失。

  股价“忐忑” 二级市场缩水

  近期,海普瑞股价表现一直“忐忑”。一年前海普瑞作为“第一高价股”登陆A股,上市首日股价最高达到188元。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其就跌下了神坛。一季报数据显示,海普瑞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从2.49亿元下降至1.52亿元,降幅达39.11%。

  由于一季报业绩令投资者大失所望,在季报发布后的几个交易日,海普瑞股价连续经历两个跌停,并继续暴跌,4月下旬不到8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已超过30%。至4月28日(除权之前),其股价跌至87.63元,较首日上市最高价188元已跌去百元,市值蒸发近400亿元。

  所谓“屋漏偏逢连阴雨”。受业绩大幅下滑影响,在经历了高台跳水之后的海普瑞股价又将迎来解禁“大考”。市场对此惴惴不安,其最近4天股价仍“跌跌不休”,5月4日的跌幅达到5.84%,昨日盘中曾经一度冲高,但终回落翻绿,收盘报35.65元,跌幅收窄至0.89%。

  由于股价不断下跌,海普瑞掌门人李锂夫妇的身家也随之不断缩水。李锂夫妇合计持有28803.7万股,以148元的发行价计算,其身家为426.29亿元。随着股价的大幅跳水,即便按照公司除权日前一天4月28日的收盘价88.63元来计算,李锂夫妇身家缩水也已经超过百亿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