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地方政府力保供电 多晶硅价格短期难飙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2011年05月06日02:28

  “五一”后包括湖南、河北、山东、重庆、广东及江苏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限电消息纷至沓来,被称为“用电大老虎”的多晶硅企业也被卷入其中。不过,相比水泥价格可能因限电而飙升的状况,多晶硅价似乎难以提振。

  中信证券研究员罗泽汀认为,“电荒”的根本原因是有

效供给相对偏紧。高盛高华最新报告也指出,华能、大唐以及华电等公司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平均环比下降了94%,煤炭成本大幅增加是主因。

  国内最大多晶硅生产企业——江苏保利协鑫(03800.HK)下属一家企业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保利协鑫并没有遇到限电问题,“我们也有一部分产业是做电厂的,我们如碰到电荒,会启动备用电。”

  与保利协鑫所在地江苏不同的是,江西是国内今年最早一批发布限电消息的省份,而赛维LDK恰好在该省新余市。

  赛维LDK一位管理层就表示,当地政府会充分保证该企业的电力供应。“任何一家拟从事多晶硅的公司负责人,首先会思考的就是所在基地的电力供给是否存在瓶颈。”

  上述人士说,多晶硅确实是一个比较耗能的产业,整个制造环节的耗电费用会占到总成本的百分之三四十。按照1公斤约耗能100到120千瓦时计算,1吨的多晶硅估计要耗能1万到1.2万千瓦时。一个1万吨的多晶硅项目,12000万千瓦时。“假设当地的电费是0.5元/千瓦时,那么总计就要投入6000万元的电费了。”前述赛维LDK公司的内部管理层表示。

  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则说,目前国内多晶硅消耗能源情况并不乐观,不少企业未必可以达到1.2万千瓦时/吨的水平,有的高达1.5万千瓦时,所以投入的电力保障和电费量可想而知。

  多家从事多晶硅业务的企业高层均表示,多晶硅毕竟是“光伏”行业,为了招商引资某些地方政府确实会保证电量供应,并且会按照该多晶硅企业的税收上缴情况,给予一定的补贴或电费优惠。这样,多晶硅厂商不太容易会被限电困扰。

  前述赛维LDK的人士也表示,由于现在是5月,居民用电还没有完全上来,一旦居民用电量大幅上扬,多晶硅公司被拉闸限电的情况也会出现,“但我们并不觉得到今年夏季,多晶硅会因为限电而减少产量。”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