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雅芳“贿赂门”全球发酵 未来业绩堪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琼
2011年05月06日02:35

  在去年中国的贿赂调查后,化妆品直销巨头雅芳公司“贿赂门”事件进一步发酵。据外电报道,雅芳公司的一项内部贿赂调查披露,该公司员工可能曾对全球数个国家官员进行非法贿赂。

  外电引述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称,雅芳公司的内部调查人员发现了向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度和日本的官员支付的数百万美元的问题款项。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最晚就发生在去年。目前,雅芳在上述市场的一名雇员因涉嫌贿赂已被停职,并料将引发更多的高管停职。雅芳公司表示,调查还在进行中,会针对调查阶段性、针对性地披露信息,但目前没有更新内容披露。

  而此次陷入“贿赂门”的拉美市场,是雅芳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地,去年,有超过42%的销售收入来自该区域。参照去年发生在中国的贿赂调查事件,此次贿赂门事件可能对雅芳公司的业绩带来更大的冲击。

  贿赂丑闻扩大或影响全球业绩

  在中国区贿赂门事件调查过程中,雅芳的调查就已经扩大到更多国家,其中包括该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地拉丁美洲。去年,雅芳超过42%的销售收入来自拉美市场,并占其营业利润一半以上。

  中国直销专业网主编冯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事件肯定会影响雅芳拉丁美洲甚至全球的整个业绩。这从中国地区贿赂门调查开始后,业绩不振就可看出。”2008年,雅芳总部因为一份内部举报信而开始调查其在中国业务存在的行贿可能后,整个中国区都处在巨大阴影中。2010年全年中国区业务累计亏损1080万美元。

  相比安利中国2010年营业额达到32亿美元,超过其全球营业额的三分之一,雅芳中国地区继续成为其“拖后腿”的地区。雅芳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司全球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利润同比增长两倍多,当季的净收益达到1.436亿美元,增幅达到33%。但是雅芳中国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透露,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的营收下降32%(按稳定币值计算下降35%)。此外,今年一季度,雅芳亚太区营运利润率为8.8%,上升260个基点,营运利润与2010年同季度相比上升33%,但地区直销员活动率同比下降14%,产品销售件数同比下降11%,“这也主要受中国在这两项指标上两位数下降的影响。”上述人士称。

  冯齐表示:“虽然雅芳是全球第一大直销企业,但在中国发展得不够给力,也是因为其中国策略摇摆不定,不少经销商和直销员对未来预期不明朗,直接影响业务发展。”

  不过,长期从事直销研究的北京海畴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胡远江认为,雅芳在中国的业绩下滑,一方面是由于贿赂门的影响,更重要的原因是其在“前期不适合中国本土化的直销模式上走得太远”。去年,雅芳前南拉丁美洲地区总经理奥多内兹空降中国后,雅芳中国也正式启动“推进全直销计划”。

  而拉美地区虽然受到贿赂事件影响,但胡远江认为,由于是纯直销模式,其营销模式决定其业绩应该还会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像中国一样涉及到营销模式调整,所以不会对拉美甚至全球的业绩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肯定会涉及较多的内部人员调整。

  “杀鸡儆猴”为何失效

  有意思的是,雅芳公司此次的调查最晚可以追溯到2010年,而雅芳公司大动干戈地对中国区某些差旅、娱乐和其他支出是否可能是“不当支出”的调查早在2008年就开始。为什么雅芳“杀鸡儆猴”的做法并不奏效,上述地区的人员没有因此“警醒”,反而继续这样的贿赂行为?

  胡远江认为,这与企业体制相关。雅芳这样的美资企业,其发展方向、预决算、利润分配、职业经理人的去留都是董事会决定,而利润最大化是其核心诉求,职业经理人也不得不按照这个方向去做,追求市场最大化、利润最大化。由于在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市场的一线,在监管、制度、法律等方面有不同情况,特别是一些相关制度还不完全成熟的国家,竞争在某种程度上还不是完全市场竞争,职业经理人就会采用包括行贿在内的非市场化手段获取政策的优势,并把它作为扩大市场占有率、打击竞争对手的补充手段之一。

  “实际上,职业经理人也是戴着镣铐跳舞。”胡远江说,他们这样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出于一种公司目标。虽然中国“东窗事发”本应引起警醒,但是对一些职业经理人来说,一些行贿行为是他们拓展市场占有率、保证收益率的必然途径,而且没办法停下来。

  另一方面,胡远江说:“职业经理人追求短期利益与公司的长远利益之间是一种博弈。”由于行贿是公司行为,不是个人行为,即使处罚也罚不到个人头上,至多被公司开除,所以一些职业经理人也会为了好的报表铤而走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