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首批“私募债券”正式起航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2011年05月06日04:22

  中国首批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私募债券”)4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如市场此前预期,发行首批130亿元“私募债券”的依旧是行业大佬——中国五矿、中国国电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并没有见到中小企业的踪影。但是这样的情况或许不会持续,工行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

人对记者透露,该行正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发行工作。

  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拓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渠道,促进企业债务融资便利化、灵活化,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于4月29日发布《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正式拉开“私募债券”大幕。

  首批13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3年期30亿元中期票据,中国国电集团公司3年期50亿元中期票据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年期50亿元中期票据。上述3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5.06%,5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5.36%。定向投资人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等多类型机构,共计76家。

  其中,作为国内承销发行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担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主承销商,于5月3日正式启动发行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私募债券”的创设能够有效缓解公开发行方式的制约,拓宽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于投资人而言,“私募债券”的推出大大丰富了可投资产品的选择,而且相比公开发行的产品,投资“私募债券”能够获得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非公开定向发行被认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然而首批定向发行债券中并没有见到中小企业的踪影。工行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目前该行正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

  这位负责人称,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评级低,难以通过公开募集的方式在债券市场获得融资,而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的投资人是市场上特定的投资机构,发行人可自主灵活地根据自身融资需求,与定向投资者协商确定个性化的融资方案。更为重要的是,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利率一般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可以有效节约融资利息成本,这对整体规模不大、资金实力有限的中小企业尤为重要。因此,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的创新推出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一条有价值的思路和途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