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孟加拉最高法院判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5月06日05:23

  4天的激辩后,尤努斯依然不能改变“被下课”的命运。

  5月5日下午,记者获悉,孟加拉国最高法院驳回了有“穷人银行家”之称、诺贝尔奖获得者尤努斯要求撤销对其免职的命令。尤努斯目前担任格莱珉银行董事总经理(相当于行政总裁)职务。

  当日,孟加拉国首席检察官Mahbubey Alam在一场尤努斯没有到庭的简短听证会后,宣布:“最高法院已经驳回了尤努斯的请求。这次命令后,尤努斯将再也不能回到他原来的职位。”

  在3月2日,70岁的尤努斯被孟加拉中央银行要求离开其一手创办的“穷人的银行”格莱珉银行领导者职位,但是尤努斯不服这一命令,并分别在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提起诉讼,此后孟加拉银行(即中央银行)在4月进行了对格莱珉银行的再次调查。遗憾的是,这些努力最终都没有使事件出现转机。即使尤努斯的代表律师力挽狂澜,让本应在5月2日宣读的判决一再延迟,但奇迹最终没有出现。

  由于尤努斯并未参加周四的庭审,因此媒体未获得尤努斯的表态,而本报记者获悉,最新的消息是,格莱珉银行给媒体发出通知,当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举行媒体见面会。

  格莱珉银行九位董事的联合声明甚至表示,他们不放弃对最高法院的请愿,但无论结果如何,只要他们活着,都将站在尤努斯一边。

  申明全文

  我们迫切希望政府给我们一个机会,通过任命尤努斯为银行的主席来解救格莱珉银行。

  第一份孟加拉文写就的申明在5日当地时间13:00多发送至记者邮箱,此时距审判结果结束不过1个多小时。而2个小时后,记者终于获得了翻译完成的英文申明。

  这份申明由格莱珉银行董事会9名成员,在得知判决结果后联合发出。

  “我们是格兰珉银行的第九届董事会成员,是被格莱珉银行830万贷款者选举出来代表他们的人,我们拥有96.5%的格莱珉银行资产,我们有责任来管理好这个银行。”Rahima Begum、Nasima Begum、Josna Begum、Anowara Begum等九名董事称。

  格莱珉银行董事会共有12名成员,其中有3名为政府任命,其余董事则通过贷款人选举任命。

  “然而很不幸,孟加拉银行干涉了我们的工作。孟加拉银行命令尤努斯离开格莱珉银行,然而是我们指定他担任这一职务。我们已经提交给高等法院文件,希望获得公平判决。然而,事实是,我们尊敬的法庭拒绝接受我们提交的这些文件,而这样做并没有任何条款可以作为依据。

  我们想说,尤努斯博士是这家银行的创立者,董事会任命了他。解雇总是由雇佣的人来决定,孟加拉银行不能在不给格莱珉银行任何机会讨论这一事情的情况下就解雇尤努斯。这样做,在孟加拉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再次请愿,希望最高法院可以驳回高级法院的判决。作为董事会的决定,当我们任命尤努斯博士为董事总经理的时候,根本没有打算设定任何的年龄限制。作为银行的拥有者,董事会有权决定雇佣我们的董事总经理的条款。我们深深地被最高法院的决定所伤害,也感到愤怒,然而,我们尊重法律。

  复核委员会报告提到,格莱珉银行的利率比这个国家其他所有的微型金融机构都要低,也提到我们的基金在援助国和孟加拉政府之间起了稳定作用。我们希望可以从最高法院获得公平判决。

  尤努斯博士是孟加拉银行的创办者,他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给格莱珉银行。没有人能让他和我们分开。只要我们活着,我们就一直站在他一边。而他也将一直和我们再一起,直到他离开世界。

  我们迫切希望政府给我们一个机会,通过任命尤努斯为银行的主席来解救格莱珉银行。”

  激辩

  在法庭上,则是一场激辩。

  董事会成员的申明充满委屈,但又坚定,同时一再提及格莱珉银行的贡献。而在法庭上,则是一场激辩。

  5月2日上午9点,孟加拉最高法院就尤努斯一案开庭。根据记者获得的资料,第一天的辩论主要由格莱珉银行方律师Karmal Hossain等主导,第二天主要由Mahbubey Alam和孟加拉银行的律师Tawfique Nawaz进行论辩。

  实质性内容依然是对尤努斯的任命是否合法,以及退休年龄的限制问题。不过在这一场辩驳中,增加了对司法制度的批判。Karmal Hossain称,孟加拉银行的行为“不正当”、“有偏见”以及“严重违反公平”。

  3月2日,孟加拉银行给格莱珉银行的主席发送了一封信件,告诉他当尤努斯年龄超过60岁时就应当从执行总裁的位置上退休,目前尤努斯应当离任。

  第二天,尤努斯的律师向高等法院提出对这一命令的复议,但在3月9日收到了“立即驳回”的回应,法院称“他没有任何合法权利,甚至正式出庭资格来怀疑这一命令。”

  Karmal Hossain认为,高等法院不允许对这件事情进行完整听证,是对这个国家唯一的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获得司法公正途径的拒绝”,也违反了“宪法第31条的规则”。

  该国宪法31条规定,所有公民都有权利获得法律保护,以及公正司法对待的权力。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