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雅芳“贿赂门”余震升级(独家)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金荣
2011年05月06日10:19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化妆品企业——雅芳公司(Avon Products Inc.)5月3日在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备案文件中称,该公司已经解雇了涉嫌在中国市场违规经营的四名高管,主要包括向中国官员支付不当的差旅和娱乐费用。

  雅芳公司称,被辞退的高管包括中国区总裁高寿康(S.K. Kao)、首席财务官Jimmy Beh、中国区公司事务负责人孙长青以及全球内审与安全部门主管伊恩•罗塞特(Ian Rossetter)。上述高管去年已经被停职。

  雅芳公司发言人詹妮•瓦格斯女士4日称,目前还无法预言此次内部调查的时间、规模、进程与最终结果,因为调查尚在进行中。她同时承认,后续调查可能还会有更多细节披露,甚至会有更多的人被革职或被开除。

  “贿赂门”新增五国

  《华尔街日报》披露,雅芳公司针对该公司员工可能行贿外国官员一事展开的内部调查已发现更多潜在的不法行为。包括有证据表明,除了原先的调查重点中国以外,还在好几个国家发现该公司员工向政府官员支付不当款项的事实。有证据显示,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最晚的甚至出现在2010年。

  这一内部调查起源于2008年的一封雅芳员工举报信。当年,一位雅芳中国雇员致信雅芳首席执行官钟彬娴(Andrea Jung),声称存在涉及陪同中国政府官员出游的不当支出。一些分析人士当时曾指出,此事可能和雅芳为了获得直销牌照,而用的旅行、娱乐等名义,以不正当支出的费用邀请商务部的一些官员有关。而美国1977年通过的《海外反腐败法》规定向外国官员行贿是非法行为。

  自2008年6月以来,雅芳一直在调查中国区某些差旅、娱乐和其它支出是否可能是“不当支出”的问题。后来,雅芳的调查扩大到更多国家,其中包括该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地拉丁美洲。据悉,雅芳公司的内部调查人员迄今发现了向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度和日本的官员支付的数百万美元的问题款项,数额巨大。上述市场中的一位雇员已经被停职,还有更多员工将被停职。

  雅芳5月3日在备案文件中说,取决于内部调查及合规审查的结果,将来可能还有人事变动。雅芳5月5日将举行年度大会,届时此项调查很可能成为股东关切的一个话题。

  调查成本已逾2亿美元

  雅芳现任掌门人钟彬娴从1999年起担任雅芳CEO,2001年起担任董事长,被部分媒体称为“魅力女王”。她曾经担任奢侈品零售商Neiman Marcus集团的高管,还是苹果公司和通用电气的董事。面对目前的局面,钟彬娴一方面挥洒个人魅力,尽力重振这家公司的形象,同时也在大刀阔斧地重组雅芳。

  拉美市场在2010年贡献了雅芳公司42%的销售额,但这里也是“贿赂门”的重灾区。巴西、墨西哥、阿根廷三国这次赫然出现在“贿赂门”名单中,6席中有3,可见雅芳在业务迅速扩张时,大有“萝卜快了不洗泥”之势。

  为此,钟彬娴力图改组其管理层结构和业务单元,去年雅芳同意将其刚成立不久的日本子公司出售给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德太投资(TPG Capital),有收缩战线的迹象。

  另一方面,今年2月份,雅芳公司宣布将现有的六大业务单元压缩成两大业务单元,分别专注于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并将原来的公司首席财务官查尔斯•克兰布(Charles Cramb)调去掌管发达市场部门,力图之大,可见一斑。

  雅芳公司称,这次调查在2010年花了9600万美元,2009年花了3500万美元。该公司在2月8日曾披露,预计今年的调查成本将与2010年差不多。如此算来,雅芳公司为数百万的违规资金支付的调查成本至少将超过2.27亿美元。

  而雅芳刚刚披露的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1.43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33美分;这还不足以支付这一项内部调查的成本,可见代价不菲。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