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资金面捉襟见肘 新股上演大蹦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5月08日09:21

    ⊙应健中

  五月行情首日开门红,可惜好景不长,接下来就出现了深幅回调,其原因在于央行表示将继续用利率和存准率等工具来调控当下的经济,大盘因此下一个台阶。

  股市是靠钱堆起来的,市场钱少股价理所当然只能往下寻找支撑。目前,沪深股市二级市

场的日成交已经跌破了2000亿元,成交量少了就不可能走出气势澎湃的大行情了。与此同时,一级市场资金也开始大退潮,由于今年新股大规模破发,申购者日益减少,新股中签率大大提高,但从一级市场中退出来的资金也没进入二级市场,股市之所以出现如此颓势,完全与宏观上的紧缩政策有关,如果今年央行继续抽紧银根,股市就难有大的作为了。

  当前新股的发行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对申购者而言,新股套牢的风险不在于套牢的价格深度,而在于套牢的量,一个中签率只有1%的新股,即便上市股价打7折,也没损失多少,因为量少,这种套牢无足挂齿,但如果撞上像庞大集团那样的股票,中签率21.5%,这意味着1000万元资金申购215万元变成了股票,而上市股价打个75折,这就惨了,一笔抹去53万元,几次折腾,就会元气大伤,再看看庞大集团网下申购的57%中签率,如果有哪家机构用1亿资金去申购,5700万元变成股票,半仓套牢,上市时股价还是那个股价,则一下子抹去1400万元,这种“大运”一年撞上几个,不就打穿啦。

  新股板块已经出现股灾了,这种股灾主要还是在于一年多前上市的那批新股已出现集体性崩盘,看看那个汉王科技,按复权价算,从高点跌到现在的市价,相当于从10000点跌到了今时的2800点;再看看海普瑞,现价复权跟发行价比较打了对折,再看看一年前那些热门股,其走势如出一辙,遍地都是拦腰一刀,而这种蹦极般的走势就发生在短短的一年之中,而过往的一年,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也就是在如今的指数位上,上下折腾200多点的波动区间,所以,新股板块的问题不是个案的问题,而是系统性问题了。新股具有先天性的做空机制,那就是低成本甚至于无成本的原始股汹涌地套现。

  从K线组合来看,目前市场呈现下跌抵抗的态势,年线和半年线已经开始掉头向下了,两线在2780点至2900点处形成了一个夹板,而当下上证指数就行走于这个夹板之中。究竟是选择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还需要等待实质性题材的介入。在当下大盘处于平衡市、而新股和次新股板块处于大熊市的市况下,保存资金实力乃明智之举,市场资金面捉襟见肘,您手中的资金就意味着日后能换更多的股票。

(责任编辑:钟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