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淡季不淡 电荒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5月08日11:27

   ⊙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 杨庆华

  随着国内煤价上涨导致电企成本上升,部分地区电荒提前袭来。四月本应该是用电淡季,但继湖南、湖北、山西等省宣告电力供应紧张后,浙江、广东、重庆等省市也出现“电荒”的声音。对于“电荒”是否真的到来,国家能源局与中电联表

态谨慎,一致做出总体偏紧,局部紧张的判断。

  三点原因造就电荒

  二季度初的用电告急,尽快发电似乎成为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但是由于今年年初北方大旱,近期南方各省又相继出现干旱,水利发电提升空间有限,关键还是看火电。但目前火电面临着诸多问题,一、高企的煤价,4月底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均价为808元/吨,环比上涨9元/吨。二、电力跨区输送能力有限。三、当前局部地区缺电。中电联对此也表示出极大担忧,称如果这种态势不加以遏制和改善,2013年也就是“十二五”中期,全国或许将迎来大范围电荒。

  电力股走强事出有因

  四、五月份是浙江一带一年四季中温度最适宜季节,此时就闹电荒,若到了六、七、八月份居民生活用空调纷纷开启之时,相信拉闸限电很可能成为今夏的热门话题,而电力板块有可能成为未来股价的催化剂,一、电力板块将面临供需紧张的局面,电力设备利用小时数增长;二、政府已经开始运用行政手段调控电煤价格以及电价;三、一季度受日本福岛核辐射等问题影响,电力板块持续表现不佳,导致绝对价值低估,这为电力板块提供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四、由于保障电力供应涉及CPI等社会责任,而目前电力行业利润率已经很小,国家将出台电价上调以缓解电力行业压力。

  电荒影响深远 受益受损股兼有

  未来电力短缺加剧的风险将迫使政府上调电价。电价曾在2005-2008年间4次上调,每次上调幅度约为1分/千瓦时,在通胀担忧的背景下,电价上调预期加大,且电煤限价效果显现,也有助于改善发电企业利润率,相关受益股包括国电电力、深能源、申能股份等。此外我们也必须看到,严重的电荒将进一步支撑水泥价格,特别是在受电荒比较严重的华中和华东地区,中小水泥生产商将在一段时间内实施停产,这可能推高水泥现货价格。另外一个可能受电荒影响的行业即为钢铁,由于电力不足,一些特定区域钢铁长将减产,导致推高价格,虽然产能因此也会受到影响,但由于钢铁总体结构性过剩,所以价格推高因素将大于减产带来的负效应。对于上述讨论的问题,我们也要注意相应的风险,即现阶段的通货膨胀严峻程度可能会导致经济大幅波动,以致需求下滑以及受石油价格影响导致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的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