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的选股眼光 2011年基金持股质量报告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刘宗源
2011年05月09日00:44

  作为最大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但在风云变幻的A股市场,鲜少有基金能将追求价值贯彻始终。这从基金的持股质量上可见端倪。

  基金手中持有股票的质量,直接影响基金业绩的稳定性,更关系到持有人的切身利益。

  目前

市场没有一个可以直接判定基金持股质量的直接指标,不仅是普通投资者,机构对此也很难有一致的看法。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从去年开始就这个问题展开研究,并且试图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合理的基金持股质量的评定标准。

  本文主要采用持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综合考察,研究结果显示,基金整体持股的质量并不如想象中的乐观,不少股票估值偏高。

  综合持股质量最高的三只基金依次是诺安价值增长、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

  整体持股质量最高的基金公司为光大保德信、诺德、中邮创业、东方、建信、长城、中欧、长信、富国和鹏华等;质量较差的公司依次为金元比联、华泰柏瑞、银河、华商、万家、汇添富、长盛、泰达宏利、海富通和泰信等。

  构建持股质量判定标准

  如何判定股票的质量?这需要构建一个标准。

  目前,判定股票的质量重点是看价值是否高估,目前研究机构常用的指标主要有市盈率和市净率。

  市盈率主要将价格与每股利润进行比较,考察未来的成长空间,一般来说,市盈率过高的,股票的上涨空间较少或者未来可能会下跌;市净率是价格与每股净资产比较,考察价格与资产价值是否偏离,过高也表明高估。

  《投资者报》通过市盈率和市净率综合考察股票的质量,一般来说,如果一只股票市盈率和市净率都比较低,未来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就是说,这类股票的质量比较高,反之较低。

  这是考察一只股票质量的标准,但基金并不是单纯持有某一只股票,而是持有很多股票,不少基金持股的数量超过100只,最少的也超过20只。那么如何判断基金的持股质量?

  对于这个问题,《投资者报》根据每只股票占基金持有全部股票的市值赋予权重,按照不同权重,计算一个综合得分,按分值的高低判断不同基金的持股质量。

  同样按此方法,还可以计算一家基金公司的持股质量。

  投资股票的主要是偏股型基金,即股票型和混合型,其中股票型基金中的指数型属于被动投资,持有的股票受跟踪的指数影响,基金经理管理空间非常小,因此在测算一家基金公司的持股质量时,主要是对非指数型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进行统计。

  由于基金只有在每年年报和中报才公布全部持仓情况,因此,本文选取2010年末基金全部持股情况。

  在同一家基金公司中,不同的基金规模也不一样,可能规模大的持有的股票多,反之则较少,因此算术平均每只基金的持股质量作为一家公司的持股质量显然不科学,本报按参与统计的基金规模占总样本规模的权重,来计算公司的持股质量。

  基金持股市盈率高于市场均值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大部分基金都持有业绩平平的高市盈率股票,其中不少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截至2010年年底,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为25倍,中小板的市盈率为61倍,创业板为85倍。股票型基金的持股平均市盈率为56倍,混合型为59倍,远高于A股整体水平。

  股基中,市盈率超过25倍的占主流,统计范围内的221只基金中有215只超过A股市场市盈率。

  其中,有14只股基的持股市盈率超过100倍,持股市盈率最高者是华商产业升级,为173倍。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10.15%,在239只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227名。

  该基金年报显示,该基金持有比较典型的高市盈率股分别是宝钛股份百利电气多氟多深圳惠程中航精机隆平高科,这些股票市盈率均超过100倍;如宝钛股份2010年每股收益为0.008元,从2008年至今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率为负值,2008年~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1%、-95%和-80%。

  持股市盈率低于25倍的股基共6只,分别是东吴行业轮动、博时主题行业、诺安价值增长、光大保德信核心、长信银利精选和鹏华价值优势。

  164只列入统计范围的混合型基金中,有160只持股市盈率超过25倍,仅有4只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共13只,分别是长盛创新先锋、华夏策略精选、易方达平稳增长、鹏华普天收益、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国富中国收益、中银蓝筹精选、万家双引擎、新华泛资源优势、宝盈鸿利收益、万家和谐增长、博时平衡配置和中银价值精选。

  中银价值精选的市盈率最高,达193倍。该基金持有市盈率超过100倍的股票有平高电气九龙电力、隆平高科、江苏三友。除了江苏三友是中小板外,还持有不少其他中小板股票, 如国星光电恒星科技东华软件远光软件科华生物

  持股市盈率最低的10只混基依次是国联安安心成长、融通行业景气、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华夏经典配置、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国投瑞银景气行业、长城久恒、大成蓝筹稳健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

  混基中持股市盈率较低的基金一般持有的股票数量也比较少,如国联安安心回报在2010年末,仅持有新研股份华天科技恒泰艾普吉林化纤通程控股海南橡胶林州重机西泵股份杭锅股份9只股。

  高持股质量基金今年业绩好

  加权后计算基金持股市盈率只是考察基金持股质量的一个方面,如果结合市净率和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可以更加全面地衡量基金的持股质量。

  综合来看,股票型基金中,持股综合质量最高的10只基金依次是诺安价值增长、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鹏华价值优势、光大保德信核心、东方策略成长、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光大保德信红利、长城双动力和长盛量化红利策略。

  位居榜首的诺安价值增长加权市盈率仅为22倍,低于市场25倍水平;加权市净率为3.2倍,远低于股票型基金平均值6.4倍。

  该基金的重仓股主要来自金融板块,该基金年报显示,其大量持有中国平安中国神华农业银行美的电器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南车中国北车

  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反弹,这些综合持股质量较高的基金大部分表现不错,前10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远远高于同期同类基金收益率,如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主题行业、鹏华价值优势分别以9.94%、6.62%和10.42%位居今年以来同类基金业绩榜首。

  混合型基金中,持股综合质量最高的10只基金依次是融通行业景气、国联安安心成长、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东方龙混合、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富国天瑞强势精选、长城久恒和新华优选分红。

  位居榜首的融通行业景气重仓股有中国国航中兴通讯、中国平安、南方航空格力电器海螺水泥中国太保冀东水泥青岛海尔和美的电器。

  混合型基金持股质量前10名也有不少业绩表现优异,如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东方龙混合,今年以来分别以3.43%、2.42%、8.75%和5.65%的收益率位居同类基金前列。

  按基金公司计算的持股质量,位居前10名的依次是光大保德信、诺德、中邮创业、东方、建信、长城、中欧、长信、富国和鹏华。

  位居后10名的公司依次是金元比联、华泰柏瑞、银河、华商、万家、汇添富、长盛、泰达宏利、海富通和泰信。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