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基金总经理频“挂靴” 李雄厚或执掌国富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岳永明
2011年05月09日00:46

  公募基金业还在混战,格局远未成型,照此来看,这应是个成就英雄的时代。

  作为管理两万亿市值的人,基金公司总经理是一个光鲜的职业,但作为职业经理人,又面临各方的指标考核,因而不少人也要出局。

  2011年,随着各家基金公司董事会陆续召开,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也一拨接着一拨。今年以来,融通、益民、长盛、金元比联、民生加银的总经理已“挂靴”,刚进入5月,国海富兰克林总经理金哲非、申万菱信总经理毛剑鸣又宣布离职。

  时点在两基金公司董事会召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

  金哲非和毛剑鸣之间偶合不少,两人都是2008年上任总经理,又是同一天发布离职公告,而从两人的经历来看,上任前都在富兰克林邓普顿集团工作,并都“服役”5年以上。

  在公募基金行业资产规模近三年连续缩水的环境下,两人所在公司也未能幸免,对于职业经理人,里面多少有些悲情色彩。

  《投资者报》独家获悉,金哲非已确定将回外方股东处,国海富兰克林总经理现由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李雄厚代任,作为2009年市场化招聘引进的人才,李这次被董事会委以重任,被解读为总经理的候选人;而申万菱信则高调要走市场化路线,在毛剑鸣离职公告发布前,就开始面向全球招聘总经理、分管投研副总和分管市场营销的副总。

  金哲非回股东方

  5月4日,国海富兰克林发布公告,因工作需要,金哲非已于4月27日正式离职,这是该公司成立6年来,第三位离职的总经理。

  国海富兰克林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中资股东国海证券持有51%的股份, 富兰克林邓普顿国际公司占49%股份。作为外方股东委派的高管,金哲非于2008年1月正式任职总经理。

  离职原因除与3年任期有关外,在职期间规模缩水是业内猜测的另一原因。

  据Wind数据,金哲非上任前一个季度,即2007年四季度末,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基金总份额为141.6亿份,总资产为264.7亿元;而至离任的前一个季度,即2011年一季度末,总份额微升至148.8亿份,总资产大幅缩减至168.6亿元。

  金在任三年里,发行5只新产品,基金总份额上升了7.2亿元,而公司资产规模缩水了96亿元。

  对于业内的猜测,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国海富兰克林相关人士予以否认,并表示“股东方都不是这种风格,而股东方对绝对排名、管理规模均没有很强硬的要求”。

  而记者了解到,任职总经理期间,金哲非主抓风控、投研,对销售管理工作参与甚少,这与其经历关系密切。

  与行业里众多脱胎于投资、销售岗位的总经理不一样,金哲非是从风险控制主管的职位蜕变而来的,她曾组建邓普顿投资集团风险管理部。而完善的风控系统,是金留给国海富兰克林最大的财富。

  在公司成立6周年时金曾对记者谈道:“最大的成绩除了培养了一支成熟、稳定的投资团队,基金运营部门后台‘零差错率’更值得一提。”

  至于金哲非的去向,《投资者报》独家获悉,其已确定回外方股东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

  副总李雄厚有望接棒

  金哲非离职后,总经理暂由副总经理李雄厚代任。未来的总经理按理应该由外方股东委派,但也有另外的猜测,即由李雄厚担任。

  国海富兰克林是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目前,董事长吴显玲由中方股东国海证券委派。吴在进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之前,工作经历大部分在国海证券。公开资料显示,其曾担任过广西证券(国海证券前身)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广西证券登记公司总经理、国海证券副总经理等职。

  而总经理一般由外方股东委派,三任总经理中,林伟杰、金哲非均有外方股东背景。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李雄厚是国海富兰克林2009年采用市场化招聘引进的高管,一直分管公司销售业务,业绩出色。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挺有实力”,分管一年多,销售团队建设、发展有别于他管理之前。

  李雄厚在基金销售方面的经历,可算得上“资深”。

  2000年,李扎入公募基金,先后担任过鹏华基金销售主管、招商基金营销总监、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景顺投资管理(香港)公司构业务联席总监,2009年4月加盟国海富兰克林。

  总经理如果由刚进公司两年的李雄厚代任,显得意味深长。对于外界的猜测,国海富兰克林相关人士并未完全否认。

  毛剑鸣辞职因股权变更

  同样是5月4日,申万菱信发布公告,总经理毛剑鸣“因个人原因”正式辞职,总经理暂由董事长姜国芳代为履行。

  股权变更是毛剑鸣离职的诱因。

  2011年3月,申万菱信原外方股东法国巴黎资产公司将所持有的申万巴黎全部33%的股权转让给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原“申万巴黎”更名为“申万菱信”。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4月初,毛提出辞职,并在当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通过。随即,申万菱信在官方网站发布向全球聘总经理的公告。

  申万菱信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董事会上,中外股东一致通过,不再由外方股东委派总经理,而采取市场化招聘;另外,分管投研和市场营销的副总也采用市场化招聘。

  和金哲非一样,在毛剑鸣任期内,股东最为看重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大幅缩水。

  公告显示,2008年4月,毛剑鸣正式担任申万菱信总经理。据Wind数据,上任前一个季度,即2008年一季度末,公司基金总份额182.7亿份,资产规模163.9亿元;而离任的前一个季度,即2011年一季度末,份额155.8亿份,资产规模125亿元。

  虽然,毛的任期内发行了6只新产品,但公司总份额却下降了26.9亿份,资产规模缩水38.9亿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