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欧应进一步向对方开放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2011年05月09日01:06

  在欧盟委员会大力发展重要伙伴关系路线图的框架内,积极平衡地发展中欧双边经贸关系,是法国欧盟事务部长洛朗·弗基耶(Laurent Wauquiez)此次来华目的之一。

  “令人印象深刻。”弗基耶在5月6日参观天津空中客车总装有限公司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是中欧互利互惠的典范合作。

  “有人说中国在搞贸易保护主义,我不这样认为。”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弗基耶表示,“不过我们希望,有些规则可以更具透明度。”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欧盟商会发报告称,现在在华欧盟企业由于重复的政策法规以及不尽如人意的政策执行,与价值一万亿美元的市场无缘。你对此怎么看?

  弗基耶:首先我们欢迎中方来欧盟投资,包括新能源、环保、粮食安全等领域。同时,中欧贸易关系应该以互利互惠为基础,例如在公共招标的时候,希望中国能欢迎欧盟企业参与。

  我认为,中国市场是开放的,但是在某些领域还有待商榷。例如公共采购领域,中国和欧美的概念不同,但是这却代表了中国20%的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我们需要互利互惠,对于欧洲企业更加开放。

  我的意见是,并不是指责中国为贸易保护主义者,但是如果你需要一个长期的伙伴关系,这只能在互利互惠的情况下发展:在欧方,需要为向中国开放投资作出更大努力,在中方,也需要作出同样的努力。

  日报:目前,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欧盟有何新进展?

  弗基耶:法国支持中国取得市场经济地位,解除武器禁运。但是中国必须满足所有条件,我们认为中国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展,同时大国也负有大的责任。

  日报:在福岛核泄漏之后,欧盟将对境内143座核电站进行压力测试,这是否会改变欧盟对核能的态度?

  弗基耶:要继续使用核能,核能是低排放、低成本(的能源),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

  同时,发展核能的标准是安全标准,在这方面欧盟和法国有合作潜力,即提升我们的安全标准,这也是法国一向坚持的,需要在研发核能的同时,提高核能的安全标准。

  当然也要充分考虑福岛事故的背景,吸取其教训,我们对所有欧盟的电站进行测试,具体而言,要看它们是不是能够忍耐地震,冷却线路失灵后是否可以继续使用,如果熔化了是否可以工作等。而且这些测试是在100% 的透明度下进行的,法国坚持在研发时就考虑到最高标准的安全问题。

  日报:5月1日,欧盟公布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回函。巴罗佐在回函中指出,可能会允许25个申根成员国在特定情况下实施临时边境管控,有报道称欧盟国家为防难民欲改《申根协定》,你对此怎么看,这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商务人士?

  弗基耶:如果希望在移民问题上实现国家稳定的话,需要帮助地中海世界国家,首要任务是帮助这些阿拉伯国家实现经济现代化和繁荣。

  同时,欧盟国家有共同的边界,如果从意大利进入,就可以进入其他所有欧盟国家,所以欧盟也需要共同的边界保护政策,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加强边界防护机制,例如有欧盟旗下的船队、边界警察以及飞机,在这个问题上,这些危机可以加强我们的凝聚力。

  不过这对中欧贸易不会有影响,因为要针对的不是中国商人,我们反而希望对中国逐步更好地开放市场,我们反对的是非法移民。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