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谁能接班巴菲特?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09日05:15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巴菲特今年已经81岁,其搭档查理·芒格也已经87岁,谁来接班一直是股东心头大患,却迟迟不见明确动静。

  每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期间,美国小镇奥马哈就成为一个“朝圣地”在这里,唯一的神就是沃伦·巴菲特,人人都希望聆听纶音。

  今年也不例外。根据报道,今年全球各地的朝圣者有望再度创下纪录,达到四万以上。不过,今年除了惯常地瞻仰即将年满81岁的巴菲特及其英明伟大的投资策略之外,巴菲特前继承人大卫·索科尔的意外辞职也成为一个挥之不去的话题。

  事情起源于3月,结束亚洲之行的巴菲特对外证实其头号接班人索科尔突然去职。索科尔现年54岁,曾任职伯克希尔·哈撒韦下属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服务时间超过十年,此前因购买润滑油企业路博润公司股票涉及内幕交易,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

  果不其然,股东大会期间大部分问题都针对索科尔案。巴菲特对索科尔态度也发生大转变,明确表示看错其人,并且表示其行为不能理解也不能原谅,违反了其公司经理人行为守则。对此,索科尔律师迅速表示巴菲特不过让索科尔做替罪羊。

  姑且不论索科尔案中巴菲特是否有不当之举,如今两人之间的反目已经颇令人唏嘘,更重要的是,这场纷争也映射出巴菲特主导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治理弊端。

  早在今年2月,巴菲特尚且强调“相比程序,我们更相信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个信条对于他们和我同样适用。”如今,哪里可以寻找到他可以信任的人呢?巴菲特今年已经81岁,其搭档查理·芒格也已经87岁,谁来接班一直是股东心头大患,却迟迟不见明确动静。如今,巴菲特计划将他的大儿子霍华德列入公司的非执行主席,这不乏亡羊补牢意蕴,然而继承人问题仍旧悬而未决,他仅仅含糊表示“如今,值得我放心托付大笔钱的那个优先候选人,必须像弓箭一样笔直。”

  从投资看,时间站在巴菲特这边,多年成绩使得他在业界早是传奇,也流行不少关于他的笑话。其中一种“随机漫步”理论这样调侃,假设有1000只猩猩玩“掷硬币”的游戏,每年淘汰一半,第一年剩下500只猩猩。到了第六年已经只剩下15只猩猩,这些猩猩已经成为明星基金经理,到处出书做讲座,到了第九年就只剩下一只猩猩,上了杂志封面,大家都会觉得很眼熟,原来是“巴菲特”。

  对于这样的调侃,巴菲特曾经做过有力的回应。他表示如果所有的猩猩都来自一家动物园,那么这家动物园一定有特别之处。巴菲特所谓的动物园,也就是著名投资学大师本杰明·格雷厄姆,正是他影响了不少诸如巴菲特、沃特·施洛斯等投资天才。

  比较下来,巴菲特虽然在挖掘明星企业方面功莫大焉,对于明星基金经理培养却难以比拟。或许,除了早日圈定接班人,同时也是时候培养巴菲特自己的大猩猩了。

  于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