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巴菲特:比亚迪我们还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1年05月09日08:20

  在刚刚结束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除了阐述关于投资和人生的"大道理"之外,也对一些具体的投资话题发表了见解。巴菲特表示,美元从长期来看将继续贬值,只不过其他所有货币也都会贬值。另外,他们还对投资比亚迪的交易表示满意,继续对该公司发展前景表示了信心。

  在4月30日的股东会上,巴菲特和芒格不止一次谈到了美元的问题。巴菲特表示,长期来看,随着通胀不断上升,美元的购买力不可避免会继续下降。

  不过,尽管看空,但巴菲特并没有打算再次大手笔做空美元。几年前,伯克希尔曾设置了一个做空美元的大头寸,投入总计数十亿美元押注美元贬值。但巴菲特在这次股东大会期间表示,伯克希尔最近在外汇市场并不活跃。

  巴菲特说,尽管美元的购买力无疑会下降,但他认为世界上很多其他货币的购买力也会下降。如果是做空美元,则说明投资者是预计美元将比其他国家货币的贬值速度更快,而对于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他自己也没有一个明确观点。所以巴菲特说,伯克希尔不大可能大笔下注于外汇市场。

  通胀是全球投资人越来越担心的问题,对此巴菲特也有同感。不过,巴菲特也表示,投资人对通胀上升也不必太大惊小怪。"没错,通胀上升不可避免,但这也不会是世界末日。"他说。"我痛恨通货膨胀,"巴菲特说,"但这么多年来,我们早已经对此习以为常。"

  巴菲特最后总结说:我认为我们会看到通胀继续大幅上升,但对我来说,相比历史上任何时候的世界上任何国家,我依然情愿生活在当下的美国。

  虽然有很多人对美国的债务问题感到担忧,不过,巴菲特和芒格似乎更担心欧洲的事。在股东大会期间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两人都对欧洲债务危机进行了抨击和警告。

  巴菲特在回答有关欧洲财政状况的问题时表示,除非采取比近期更为一致的财政政策和经济态度,否则欧洲将会出现"令人不悦的紧张局面"。

  芒格则毫不避讳地批评欧洲国家应对债务问题的行动不够迅速。他表示,欧洲的行动没有太大改善,他不确信欧洲经济健康国家的公民愿意支持希腊等陷入困境的国家。

  与去年不同,今年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比较少提及中国。在被问到投资中国等海外企业与在美国本土投资有何最大区别时,巴菲特说,相比其他海外市场,他对于在中国投资的感觉要"好很多"。他举了中石油的例子说,当他2003年前后投资中石油的时候,无论是按石油储备、现金流还是其他任何指标来衡量,其股价都非常便宜。而当时还有一家俄罗斯公司也很便宜,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投资中国。

  不过,巴菲特投资的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仍是这次股东大会的一大热点。比亚迪在这次会议上被定为"三大主题"之一,今年的股东入场证上印有三个标示,从上到下分别是奈特捷的飞机、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火车以及比亚迪的E6商务车,

  对于比亚迪,巴菲特一直颇为看好,特别是对该公司的CEO王传福。去年,巴菲特和芒格还专程来中国参加比亚迪的一系列商业活动。在本次年会上,有股东问到,与前几年相比,比亚迪对于伯克希尔是否还具有吸引力?伯克希尔目前持有比亚迪约10%的股份。对此,芒格的回答是,比亚迪目前的股价比当初伯克希尔买入时还要高很多。他表示,任何与比亚迪一样能够如此快步发展的企业,都不可避免会碰到各种小的波折。"我对于他们现在的表现非常满意。"当初将比亚迪介绍给巴菲特的芒格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